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要盲目考研 小看冷专业读研背后的热前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华朝辉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史专业三年级硕士生,整个专业只有他一名学生。华朝辉很享受这种一个人的课堂

  很多人在选择考研专业时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而是盲目地“趋大流”。近年来报考数据显示,金融、会计、法律、工商管理等专业报考者趋之若鹜,而伦理学、农学、历史学等专业报考者则是寥若晨星。

  专业本身无冷热之分,之所以被人为地分成了冷与热,是针对就业而言的。选择读研究生,是为了提升自我价值和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以及学习能力;选择读研的专业,不是赶集,而应该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专业冷也好,热也好,只要真正适合自己就行。

  予就业者而言,冷专业未必没有“爆冷”击败热专业的可能。笔者所在的研究生学校,金融和会计是两大头牌热专业。金融学院,考研时全校最高没有之一的录取分数线,但是研究生的就业却出现了“僧多粥少”的情况。到了年前秋招结束的时候,整个金融学院才不到2%的就业率,堪称全校最低没有之一。而会计学院的就业情况,也并没有传言中的那么乐观,同学们的反映是“找工作不是问题,而找好工作就难了”这样一个与其他普通专业没有两样的现状。相反,信息工程学院,考研的时候都是没有人第一志愿报考的学院,由于学生少,专业实践操作型强,到了就业季却成了举重若轻,当初的“调剂专业户”到了就业市场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予从商者来说,冷门专业,却有着热门的前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怕专业冷,只怕学艺糙。不管你学的是什么专业,只要你在这个专业领域确实学有所成,那么你终究会利用这个领域的知识成就一番事业。前些年,心理学、林学在中国算是冷门专业,可是,有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具体地分析了国内时下的市场行情,于是,他立志成为一名婚姻咨询师,很快,奇货可居,找他预约的人络绎不绝。而学农学的人,有的是在毕业之后一年里就有了自己的园艺公司。

  予从政者来说,专业的冷热与否就更加不成其为问题了。如果从政需要专业对口,那么普天之下的政客估计都是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了,而事实上鲜有学政治的人真正能够成为成功的政客,更不用说杰出的政治家了。美国历任总统更多的是毕业于法学院等院系,公共管理、政府管理等专业倒培养不出几个杰出的政治领袖来。

  【考研热点推荐】

  高校热度榜 各专业院校TOP10排行榜 就业前景

  高校专业排行榜 最难就业专业排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