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会计学: 入门薪水很寻常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会计学专业毕业人数的增加,初级会计人才已经趋于饱和,高级会计人才依然紧缺。会计学专业实质上真有那么“美”吗?专业报考热是否存在虚热,何种原因导致虚热,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一、专业热度分析

  根据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全国有近千万会计人员。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9.4万人;注册会计师行业30多万从业人员中有9.2万执业注册会计师;副教授职称以上会计教育工作者约1万人。由于市场有需求,高校也在大力培养会计人才。以2007-2009年为例,会计学专业全国前15所知名院校报名总人数约17548人,最终录取人数约2636人,报考录取比例约为15.02%。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会计类专业更加火热,占到招考总专业岗位的20%以上;在硕士生报考的专业中,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财政、会计学专业报考人数最多,报录比高达20:1。北交大的会计硕士报考人数竟然比2010年增加了245%。

  会计学专业热门,自然有其理由:

  第一,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不愁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才市场上对会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会计学专业人才供需两旺,毕业生就业面广,前景较好。会计师事务所、金融领域、企事业单位都成为该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2011年度主要本科专业就业率排行榜,会计学以92.2%的就业率排名第38位,应该来说,未来几年的会计学就业前景仍旧一片大好。

  第二,会计工作既高薪又稳定。当企业意识到财务部门的重要性时,会计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也会随之不断提升。经过相关调查显示:一般会计人员月薪2000~3000元,会计主管月薪3000~8000元,大型企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月薪达8000~50000元。

  第三,升职机会多。从事会计行业工作讲究的是人品,注重的是经验,学历只是其次。据猎头公司统计,2008年财务部门晋升为公司核心管理层人员的几率比其他部门高出19.3%。

  第四,入职门槛低。进入会计行业的门槛很简单,只要拥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即可。再考虑到市场需求如此大的现实情况,从事会计这一行似乎真的不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