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考研:盘点就业“虚热”的四大考研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英语、金融、法学、会计学专业……都是毕业生“高产量”专业,是许多考研报考的理想专业。但是,热门专业一定就会成为就业热门吗?热门专业会一直走俏吗?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是否能“适销对路”?专业报考热是否存在虚热,何种原因导致虚热,又该何去何从?

  法学专业:不敢直面就业

  一位中学物理教师,在小县城当中学教师,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辞去了原来正式岗位的教师职业,报考法学研究生。可等到毕业后才发现,法学学科方向研究生早已人满为患。结果他不仅失去了原来的工作,新的就业岗位又找不到,最后只有加入到了待业的行列。“我仍然想找一份法务工作,但用人单位都要有工作经验,可唐僧取经前也没去过西天啊!”如今,他投了近一个月的简历,同时穿梭于厦门各大律所实习、面试,但招聘函仍然杳无音信,投出去的简历如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目前几乎每所高等院校都设有法学专业,扩张式的专业设置与社会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法学看似就业面广,就业门槛高、关口多,还一定要通过司法考试。各行业都可以涉入,公务员招人少,工作经验设卡,企业技能要求高,专业和岗位需求不匹配。如果没有做好综合分析--未来就业难度、自身特点、发展规划、经济成本考虑,很可能面临巨大危机。

  金融专业:谁说天生“衔着金汤勺”

  金融学专业,近十年来一直排名前十的热门专业,很多考生将其视为敲开未来人生的金砖而对其执著不已。经济学排名第一的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率徘徊在5.8%,报考人数却年年激增。综合类大学排名第一的北京大学所属的经济学院与光华管理学院,录取率也在6%左右波动。复旦大学的录取率更低,在3%到4%之间。可见金融学专业以其特有的金色魅力和职场融通性颇受广大学子的热爱。去年有媒体将各大行业的薪酬做了排名,证券行业和银行业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更将金融学专业的考研热情推向新高潮。

  很多考生报考金融专业无疑是看好了大好就业前途。但是“热门”不等于“好就业”,“好找工作”不代表“找好工作”。金融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在薪酬收入方面差距比较大,这跟学校、导师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以及自身能力、实践经验紧密关联。

  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王晓磊就职于国内一家私有基金公司,与电视上出入高档写字楼、满嘴中英文混杂的高级白领相比,王晓磊对金融专业却有着自己的一番解读。“金融专业其实并不能保证毕业后能得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或一份很高的薪水。可能会比别的专业毕业生获得高收入的比例高一些,但是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夸张。我们有一个女同学毕业去做了空姐,湖南卫视还曾经报道过我一位师姐去做了保镖。”

  面对金融专业的“虚热”现象,让大家看到了金融学专业的种种误区。金融专业当下急缺的,一是能够充当领军人物的高级管理人才;二是精通外语、法律及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法律、咨询、中介和会计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而有国际金融经营理念和从业经验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服务人才更是一直匮乏。由此看来金融对金融人才的要求也逐渐更加高端,更侧重那些有厚实知识基础和可塑性强的毕业生。正因如此,备考和在读的金融学研究生有很多是跨专业报考的,导师们也非常欢迎这些跨专业学生。甚至有些金融分析机构指明要有工科背景的毕业生,他们要的就是工科严谨理性的思维和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