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数学专业就业前景全面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数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门学科,目前已经成为研究数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型等概念的一门科学。在大学的数学学院里,除了基础数学专业外,大多数还设置了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概率与统计精算、数学与控制科学等专业。

  虽然数学就业前景好而成为学生报考的热门,但专家却认为,学数学也不能一拥而上。学数学与其他科不一样,它需要较好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发展。因此,考生在报考数学专业时,一方面要了解自己的专长和兴趣,例如是否擅长逻辑思维、是否喜欢用数学概念来了解和解释世界等,另一方面也要了解所报考的院校在该学科上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科研水平。再者,虽然数学专业应用面广,就业和深造前景良好,但数学专业的课业压力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是所有专业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专业之一,考生选报专业时也一定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根据自己的承压能力做出综合决定。

  基础数学:适合做研究或从事教学

  基础数学又叫纯粹数学,即按照数学内部的需要,或未来可能的应用,对数学结构本身的内在规律进行研究,而并不要求同解决其他学科的实际问题有直接的联系,只是以纯粹形式研究事物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

  基础数学是数学科学的核心。它不仅是其它应用性数学分支的基础,而且也为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社会科学提供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和方法。微分几何、数学物理、偏微分方程等都属于基础数学范畴。人们耳熟能详的陈景润证明“1+2”哥德巴赫猜想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领域。

  就业前景

  该专业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输送数学、应用数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前几年相对于其他几个专业来说,就业面相对狭窄。但是这几年各门与数学相关的学科发展迅速,这方面所需要的研究和教学人才的数量也大大增加,尤其是与数学相关联学科的教学人才大多数是需要扎实的基础数学基础,因此需求量也增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