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跨考生专业课指导——历史学


  随着跨专业考历史越来越热,四跨的考研考生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历史学的考研赛场上,四跨指的是那些跨地区、学校、专业、档次,这部分考生因为不具有其他考生在同一领域的优势,所以对他们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的问题:

  1、不要有畏惧心理

  觉得11本书堆的老高心里发毛,看到名词解释一个背完又一个心里发慌。给你举个例子,我有个同学考数学,就一本数学分析,两本高等代数,你觉得他很轻松吗,他抱怨说一天搞懂一个定理就偷笑了。反观历史,其实这11本书的内容基本靠背记,所以不要觉得内容很多就望而却步。

  2、有选择地看书

  根据这五年的趋势,对于跨专业来说,宜求深不宜求广,全面开花是不可能的。有些部分要懂得放弃。比如先秦一般只考选择题(当然春秋战国可能需要稍稍注意一下);中国现代史部分,略微浏览一下就可以了,1949年以后则可以完全不看。世界史近现代一共四本书,如果细看也是来不及的,而且该部分我们比较熟悉,框架大致都有,应以辅导书和背名词解释为主。当然,如果你的方向是上述其中一个,那你一定要看书了,复试躲也躲不掉的。下面就是重点的重点古代史部分,大家可能觉得中国古代史我或多或少知道一点,往往没带心眼看。命题组就是知道你熟悉,所以他出的难,为什么老出魏晋南北朝,就是看准了你这个弱点,想想看,那个时期的古装剧不是多如牛毛,汉武大帝,隋唐演义,三国,康乾盛世,可你看过以魏晋南北朝为背景的电视剧么。另外,中国古代的书要多选几个版本看,比如08年的名解夷陵之战,福建版新版上就没有,而改成猇亭之战(老版的小开本书就有),赵毅的高教版上就用大标题标出夷陵之战,所以多看几个版本是必要的,可以查漏补缺,也可以换换思路。世界古代史也要重点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06953234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