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考研到底该准备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有一句话叫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用来形容两眼一抹黑就去做事的危险性。对于考研来说,道理是一样的。例如你不知道招生单位要考那些专业课,不知道这些专业课要用什么教材资料,你的复习必须是事倍功半的。因此考生在决定考研后,必须高度重视信息的收集。

  考研信息按其透明程度可分为三类:公开信息、半公开信息和灰色信息。

  ●公开信息。这类信息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传布的,可以轻易获取,包括国家考研政策、招生单位特殊规定、专业目录、各单位招生简单、考研辅导机构的辅导信息等。然而即使它是公开的,你也必须做一个有心人,时时留意它们的发布时间和发布途径,否则没有人会把它们送到你手上。

  ●半公开信息。半公开信息是不对外公开宣传的,然而一般只要跑一趟,问一问,也就可以搞到,例如招生录取的公费、自费比例,专业课程的辅导情况等。

  ●灰色信息。顾名思义,灰色信息原则上是不公开的、或者禁止公开的,但只要努力的多渠道搜集整理,仍然可以合法获取。例如专业考试命题范围、题型,招生单位的破格录取信息,录取过程中的调剂信息等。

  在这些信息当中,以下几类对考研复习等工作置关重要,必须下大力气,高度关注,重点收集。

  ●招生专业目录。这是报考的依据,近几年高校改革,专业调整频繁,更要格外注意,免得你早就瞅准的专业突然改名更姓,不知去向了。招生专业目录一般在每年8月底9月初公布,考生应及时与招生单位联系,索购目录,确定报考方向。

  ●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这是由每年6、7月份出版的各科《大纲》详细规定的,因此要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最近几年,考试大纲的变动一直比较频繁,考生更要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7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