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关于法学专业考研择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提到法学专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响当当的名字。在很多人眼里,似乎只有专门的法学院校的毕业生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律科班生。然而,当今全国招收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的高等院校有600多所,除去专门的法学院校之外,大部分是综合性大学。伴随着"五院四系"时代的结束,我国很多综合性大学纷纷新增法学专业,一些较早设立法学专业的综合性大学经过长期的积淀,其法学学科实力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放眼我国法学教育界,如今早已不是9所院校一统天下的局面。作者建议有志于报考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在择校时不妨把眼界放宽些,一些法学实力雄厚的综合性院校也是不错的选择。与专门的法学院校的法学专业相比,综合性大学的法学专业有其自身的发展历程和特色:

  首先,其学科设置完整,学科交叉优势明显。

  专门的法学院校在专业设置上以法学专业为主,胜在"专而精",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设置比较健全,大都文理兼具,各学科门类齐头并进,其法学院规模可能比较小,但更容易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胜在交融并汇。比如复旦大学[微博]的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及外语教学实力都比较强,而且这些学科都和法学密切相关,为法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和方法,也为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