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社会学考研择校分析与建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年考研择校是第一步,对于备考社会学的考生来说,首先你要明确你考社会学的研究生是为了什么。如果只是为了混一个硕士文凭,或者并不是对社会学这个学科抱有研究兴趣的话,那么学校很好选择,你随便找一个有社会学硕士点的学校考一下就可以了,这样的学校考研难度是比较低的,复习压力也不会很大。

2016考研

  但是如果你并不是为了混一个文凭,而是要更上一层楼,并且你对于社会学这个学科抱有研究兴趣,想在今后从事一些与社会学有关的事业,那么,学校的选择就不能如此随便。

  个人认为,左右学校选择的主要有三个条件:第一,学校社会学学科的实力如何。第二,学校的总体实力与名气如何。第三,学校所处的地域如何。

  第三个条件对于学校选择并不是决定性的。大多数的同学在选择学校时并不是把地域放在最高的位置,每年考到川大,兰大,西安交大的战友还是很多的,虽然确实西部地区的院校在于东部同档次的院校竞争时会有一定劣势,但是这并不会在根本上影响报考的选择。唯一能有比较大影响的是,有一些同学可能会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学校,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某个学校的分数高低。

  第一个条件和第二个条件似乎都很重要,但是个人认为,第一个条件应该是各位战友选择学校时的最根本参考。为什么?我们可以想一下,刚才说了,大多数人考研为了什么?提高自身水平,上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那么这个目的需要怎么达到?需要好的师资,好的学习条件,需要更多的实践机会,更多的对外交流机会。那么这些东西的提供必须是要资金投入的。想一下,一个社会学学科相对较弱的名校,即使每年有几亿的资金,他们会把资金用在社会学上么?他们会更愿意把钱投在本校的拳头专业,好使学校声名远播,吸引更好的生源和资源。没有钱,哪来好的师资,哪来好的实践交流机会,哪来更高层次的平台。因此,一个社会学专业好的学校,一个社会学更受重视的学校是最值得我们去报考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其实第一个条件和第二个条件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重合的,即一般社会学强大的学校其综合实力也差不到哪里去,唯一有点例外的可能就是上海大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