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管类考研:专业选择和学校如何选择
2015-05-23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人在决定考经管类名校硕士的时候,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经管类名校考研要比其他专业至少难三倍,要求你必须比别的专业更努力更认真。所以,跨考教育常雷老师提醒决定考经管名校的同学一定不能盲目,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比什么都重要。

  网上常有人说经管类专业课不难,但事实大家都知道,上财的专业课72分就过线,二战三战名校的同学肯定不会学不好政治和英语。专业课到底难不难得看你到底选择什么档次的学校。下面,简单总结下老师对择校择专业的一些看法,希望对同学们能有帮助。

  专业如何选择

  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兴趣为导向,准确为自己定位,要遵从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专业选择,其实不用纠结,选好大方向最重要,是经济还是管理,至于研究生时的学习都差不多。对于考研专业的选择,一般需要考虑如下因素:兴趣爱好,专业背景,职业规划和自身实力。

  (1) 兴趣爱好:研究生的专业,一般也是自己下半辈子要从事的专业,因此当同学在作出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考虑,首先要问问自己,我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有些同学可能不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没有关系,可以问问身边的人,自己对什么比较有兴趣,并且天然擅长。当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一定要定死一个专业,可以先选定一个方向,比如,经济类,管理类,财会类。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国民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的差别不大,但是初试的专业线却千差万别。

  (2)专业背景:很多时候我们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并不是喜欢什么专业就可以考什么专业,大家在选择时要结合自己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来考虑,一般来说,理科往工科、文科、经济、管理跨可以,工科往文科、经济、管理跨也可以,文科跨经济、管理相对难度大一点,因为文科学生来说,数学是个弱项。另外,对于数学比较弱的同学来说,要注意学校考的是数学一还是数学三,比如上财经院,交大安泰都是考数学一。

  (3) 职业规划:研究生专业的选择一定要考虑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因此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在一定程度上有延续性或者相互补充是比较好的,大家在考虑自己职业生涯时,不需要考虑的太远,也许也看不到那么远,能够对现实的就业领域与研究生专业做一个对应的了解就可以。看看自己是适合做会计还是喜欢做金融。

  (4)自身实力:考研是一项战线长,难度大的复杂性劳动,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公共课、专业课基础、可用的复习时间来权衡自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切忌盲目。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自身的特点,要知道自己到底是适合数理分析还是记忆分析,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专业课,将会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