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女生专业就业优势 关注3个新兴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目前女生文理分科情况来看,就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女生学习文科,另一种是女生学习理科。但是,由于生理和心理的不同,女生比较擅长于感性思维,男生则逻辑思维能力突出。这种差别导致男女生往往在高中分科时就出现了女偏文、男喜理的现象。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时候,这种差别便是愈加明显。而这些差异又导致了女生将来的就业成败存在一些差异,在当前就业压力比较严峻的形势下,尤其在择业场上经常遭遇“性别歧视”的无奈下,女生要想将来自己更好的就业,女生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得不认清自己性别、性格、兴趣及特长等,提前做好升学规划,做好有备无患,切不可随意跟风。由于女生普遍具有语言天赋以及细腻、缜密的心思,因此在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教育学类、药学类、法学类、公共管理类和艺术类等多个学科门类中具有男生无法比拟的优势。

  细心的学生和家长不难发现比较适合女生选择的专业几乎集中在高校“文理兼收”的专业。文理兼收是各高校为了扩大生源选择范围,改善生源的知识结构,所采取的淡化文理分科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原来只招收文科生的专业也向理科生开放,原来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也招收文科生。高校采取这样的举措也为了女生选择合适的专业志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从填报志愿的角度考虑,招生专业可以分为三大类:理工类专业、文史类专业和文理兼收专业。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除了可以分别填报文史类或理工类专业之外,还有第三类专业可以选择,这就是文理兼收专业,比如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新闻学、英语、教育学、媒体经营与管理、药学、行政管理、法学等,这些专业已成为很多同学尤其是文科女生眼中的“热门专业”。文理兼收专业对于文科生、理科生都是敞开大门的,“亦文亦理”的特性使它们扮演了“中间派”的角色。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文理”双向学科背景的同学既有理科缜密的思维,又有文科的策划统筹能力,因此格外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而高校的文理兼收专业恰好满足了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