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高考选专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10大行业盘点
2015-06-22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信息服务行业

  21世纪,发展最快的是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和工具。本世纪末,全球GDP中,已有2/3以上产值与信息行业有关。全球信息产品日益扩大。据统计,信息产业的销售额1982年为2370亿美元,1985年为4000亿美元,1988年为4700亿美元,1995年为 6400亿美元。到2000年约为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在中国,信息服务业的历史已有20多年了。但其人员数量还不多。一些大城市咨询公司仅一、二千家,人员不足万人。近年信息服务业无论从深度和广度都有很快发展。1998年信息服务行业达8万多家,人员110多万。据估计,到2010年,我国信息服务的就业人员将达到700—900万人。

  1、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在需求将拉动信息服务业在未来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

  2、由于该行业的技术经济特点,国内市场的竞争态势必将呈现寡头垄断的格局(经过以中国电信分拆为主线的行业重组,目前我国共有通信运营企业7 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卫星通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吉通、铁通公司),这一市场格局将能使该行业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3、就国际竞争来说,该行业不具备可贸易性,国际竞争只能通过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来进行。目前,我国对该行业的行政性管制程度很高,跨国公司要通过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市场,估计需要一个较长期的渐进过程,而且也只能采取和国内现有企业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预计,未来国内电信服务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但内部结构将呈现以下特点:固定电话的发展速度将趋缓,目标市场将主要以农村市场为主;电信消费将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固定电话业务比例下降、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消费比例上升,增长率大大超过固定电话业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