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高考选专业:6大最挣钱的靠谱新潮职业
2015-06-22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史上最难就业年来了,什么样的职业才是真正的“诺亚方舟”?电子商务有前途,但是团购网站倒闭一片;金融行业薪水高,股市却如此不给力;房市、车市更是受到限购、摇号的政策影响,行业惨淡,人人自危……

  传统靠谱职业“老三样”

  教师、医生、公务员,一直被普遍认为是最为安全的职业。很多人认为,教师职业素来是最稳定的职业之一,学校在某种意义上也算得上避风港,工作环境相对单纯,有竞争但不至于太残酷,每年有固定的寒暑假;近几年“公考热”有增无减,公务员被认为是个“性价比”很高的职业;医生也算得上中国最稳定的职业之一,薪资待遇不错,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怀揣“南丁格尔梦”加入这个队伍。此外,医生的发展也不局限在医院,还有一些私人疗养机构、中医美容诊所都可以施展特长,收入靠谱,发展机会较多。

  不过,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认为,这些看上去最稳定的工作并不是适合所有人。比如,对于一些想从事挑战性、创意性工作的人,就不适合在教师这个平台上发展。如果一开始只是为稳定而从事这个工作,而不考虑自己是否合适,是否与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吻合,往往很难做得出色,容易因厌倦而想逃离。还有,医生是不错的职业,但专业性决定了医生的工作强度很大,一旦出现职业倦怠,需要及时调适,认真面对。

  在传统职业中,有一种常常被大家忽视、却一直发展不错的职业,无论经济形势好坏,其需求量都在不断增长——那就是厨师。厨师职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如果能拿到级别较高的厨师证,去星级酒店当大厨能有相当不错的待遇。在美国,厨师的待遇也相当可观,月薪可达到 3000-5000美元。

  新职业讲究行业细分

  近年来,新职业不断涌现,特别是各种服务性行业呈现出更加细化的趋势。按照官方的解释,新职业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尚未收录的职业,比如劳动关系协调员、安全评价师、玻璃分析检验员、乳品评鉴师、品酒师、坚果炒货工艺师、厨政管理师、色彩搭配师、电子音乐制作师、游泳救生员……真可谓五花八门。

  前几年,一些新职业已经呈现发展“井喷”的苗头,进入2013年,他们的势头很可能会更加猛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