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热门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就业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第一、专业介绍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是以中国上古至近代文学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研究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各个时期各种文体的嬗变、发展;作家、作品、作家群体和文学流派;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等。

  第二、培养方案

  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培养方案、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不同,在此以复旦大学为例: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广的古代文学及文化知识、系统的专业理论、独立的科研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能够从事古代文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以及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注:各个院校的研究方向、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下以北京大学为例)

  2、研究方向

  (01)先秦两汉文学

  (02)魏晋隋唐文学

  (03)宋元文学

  (04)明清近代文学

  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0)法语或(241)德语③(617)中国古代文学

  ④(852)古代文学专业基础

  第三、推荐院校

  全国高校中实力较强招生院校:

  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扬州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第四、就业前景

  汉语言文学是我国五千年文明中最值得炫耀的瑰宝,它也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将其发扬光大,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神圣职责。从现实的角度看,中国古代文学的应用范围不是很广泛,但在提升素质,升华思想,增加内涵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该专业的毕业生知识广阔,适应能力强,尤其在文化界大有用武之地。相较于文学类的其他专业而言,中国古代文学的就业率比其他专业要高,中国古代文学在不少高校还是热门的专业,报考的人比较多,有一定的就业压力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

  第五、就业方向

  在全国各级机关、新闻出版单位、大专院校及有关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新闻、出版、行政管理等工作。

  第六、相近专业

  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有: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分语族)、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第七、课程设置(以长春师范学院为例)

  公共学位课:

  外语、马克思主义理论(2门);

  学位基础课:

  美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献学、中国语言学史;

  学位专业课:

  《文选》与文选学研究、明清小说及近代文学研究;

  专业选修课:

  《诗经》研究、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唐宋词研究、明清近代小说理论研究、中国古代诗歌史、中国古代小说史、中国近代文学研究、宗教与中国文学;

  公共选修课:

  信息技术(非计算机专业)、根据学生需要设定的课程、学生跨学科选择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