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地区考研名校及专业优势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现阶段,择校是一大难题,西北地区疆域辽阔、民族风情浓郁,是旅游的胜地。那么都有哪些特色院校呢?下面,针对这片地区和大家谈谈它的院校特色及代表院校,大家参考参考。

  整体特色:文武双全,工农兼备

  西北地区实力强劲的高校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安。西安拥有西安交大、西北工大、西安电子科大、西北大学等“211工程”重点大学及普通高校47所,民办高校32所,每年硕士、博士毕业生在万人以上。目前,西北地区共有12所“211工程”院校,其中包含陕西地区的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地区的新疆大和石河子大学,甘肃地区的兰州大学,青海地区的青海大学以及宁夏地区的宁夏大学。

  西北地区的重工业在产业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但由于西北地区经济的发展更需要能扎根当地、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专门人才,并且西北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河流、农业)、石油资源、矿产能源,因此,西北的高校主要以工农专业见长。其中,有赫赫有名的以理工特色的西安交通大学,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西北工业大学,具有“中国工商经济学界西点军校”的美誉的西北大学,已有70多年的历史兰州大学的文学院,以及在国际享有盛誉的兰州大学化学院,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的西安电子工业大学。

  整体而言,西北地区院校学科门类齐全,教育区域分布比较集中。有多个院校拥有十分具有特色的优势学科可供考生进行选择。

  代表选手: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985”“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机械工程学院是西安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优势专业主要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是该院最有成就的校友之一。

  能源工程学院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品牌”学院,其能源动力学科实力强大,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拥有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4个优势专业,基本覆盖了所有能源类专业方向。

  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电工专修科创建于1908年,是我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学科设置最全的学院之一,历届毕业生中有26人成为我国两院院士。

  管理学院在全国同领域享有很高的盛誉,在全国各种专业排名中,西安交大的管理科学都力压清华大学,连续三年夺得第一。这里还有中国唯一的管理学专业的院士,工业工程专业由于具备了工科的扎实基础和管理学的思维方式很受那些大型建筑企业、房地产公司的好评,出国率也是同类高校中最高的。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机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在2008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生理学、固体力学、微电子学、核能科学与工程、法医学、外科学(泌尿外)等专业被评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专业。

  候选选手列举

  兰州大学作为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兰州大学现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7个省级重点学科,33个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其文学院已有70多年的历史,是西北地区最有实力的文学研究基地;草业学院是全国部署重点综合大学草业科学领域内的首家学院,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兰州大学的化学院在国内化学界,尤其是有机化学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有机化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此外,兰州大学的区域经济学、民族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自然地理学、植物学、生态学等专业也是非常具有优势的专业,并且都是国家级重点专业。

  西北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之一。目前,学校有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含3个二级重点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含3个二级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固体力学、机械电子工程、电路与系统、水声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流体力学、导 航制导与控制。

  西北大学经管经济学是他的的强势和特色学科,具有“中国工商经济学界西点军校”的美誉。历史考古类、中文、数学、地质等是其王牌专业,贾平凹、雷抒雁、迟子建、何西来等著名作家都是从该院走出去的,其地质学系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此外,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专业在全国122个相同专业中居于首位;化学专业还在2008年被评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信息类学科也是国家“211工程”立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高校之一,首批9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学校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学校现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部级基地。在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排名第四。

  新疆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新疆大学在数学界素有“天山派”的称号,同时又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旗舰之威”,现有汉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文学、哈萨克语言文学、汉语专业、维吾尔语专业、哈萨克语专业、历史学、社会学7个专业。此外,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确立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资源勘察工程是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俄语也是其王牌专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设有植物病理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果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农业经济管理等7个国家重点学科和作物遗传育种、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等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以及25个部省级重点学科;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57个省部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13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石河子大学其经贸学院下设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专业围绕新疆农垦经济、绿洲农业经济、绿洲生态经济、农垦企业管理等内容展开研究,并将研究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学校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动物学(培育)

  备考指南:实力平平也能上名校

  随着中央提倡和践行“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取得显著发展。尽管如此,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方面还是与东部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自从2001年开始,教育部实行高校对口支援,由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支援宁夏大学等举措,使得石河子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晋升为“211”高校。这一举措,无疑对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希望报考“211”院校,但自身实力并不是很强的同学,可以优先选择西北地区高校。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及长安大学,这5所高校是是西北地区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准的5强,是全国各地考生报考西北地区高校的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西北地区由于地区偏远,考生报考热情不高,于是西北地区的高校也经常会出现招考不足的现象。因此,西北地区也成为了考研学子的调剂首选地区。一般情况下,部分名校的招收调剂生,要求调剂生本科出身为“211”院校,或一般院校的重点专业,但更多的高校则没有此限制。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是一所“985”高校,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水平很高,只是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对考生的吸引力不足,才会对调剂情有独钟。另外,像是西部地区的一些高校,有不少专业的实力强劲。因此,如果考生遭遇调剂,不妨先把目光放到西北的高校,也许你会“因祸得福”有机会走进更适合自己的院系愉快地度过3年研究生的学习生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