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硕士(Ed.M)与教育学硕区别,你造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教育硕士(Ed.M)与教育学硕区别,你造吗?

  一、招生领域

  设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思政、语文、历史、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等 17 个招生领域。

  其中,小学教育专业仅限第一批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开设(要求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与培养方案相符合的教师队伍和基本生源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领域仅限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招生的院校开设;现代教育技术领域面向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师开设。

  第一、二批教育硕士培养单位根据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及社会需要,自行确定招生领域,须具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三、四、五批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已开设的招生领域中,每单位限招 3~5 个;经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第三批部分院校可增加 3~5 个招生领域,且须具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教育硕士与教育学硕士的区别

  1.教育硕士与教育学硕士的定义

  教育硕士(专业代码 0451)是我国开设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之一,简称专业学位。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 ,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而教育学硕士是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 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2.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硕士的考试科目

  教育学硕士公共课考察的是思想政治理论和英语一, 专业课一套试卷只考一门专业课。考察 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满分 300 分,考试时间 3 个小时,全国统考。

  教育硕士的英语大多考察英语二, 专业课分为两门, 一门是 333 《教育综合》 ,国家给定考试大纲,各学校自主命题,满分 150 分,考试时间 3 个小时;另一门考察的是相关的专业课内容,比如学科教学(语文)考察的是语文教学法或者语文基础知识综合,教育管理考察的是教育管理学专业课,满分 150 分,考试时间3 个小时。

  3.教育硕士都有哪些专业?

  目前,我国的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已经涵盖了教育学的很多领域,据官方网站统计,大家可以报考的有:045101 教育管理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045103学科教学(语文)045104 学科教学(数学)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045110 学科教学(地理)045111 学科教学(音乐)045112 学科教学 (体育) 045113学科教学 (美术) 045114现代教育技术 045115小学教育 045116心理健康教育 045117 科学与技术教育 045118 学前教育 045119 特殊教育。因此,不管是学科教学的还是其他教育学的专业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硕士。

  由此可见,专业学位的教育硕士和学术型的传统的教育学硕士是不一样的,后者侧重理论研究,例如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等,前者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