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全国考研牛校盘点:统考专业课之农学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全国考研牛校盘点:统考专业课

教育学 历史学 心理学 农学 西医综合 法硕

  各学科专业的牛校凭着自身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厚的学术底蕴、过硬的硬件设施对学生永远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万学海文教育研究中心在同学们选校择业之际,对全国的农学专业的牛校进行了盘点,并从师资力量、学校的考试特点和考试难度以及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以期帮助同学们能够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来报考。

  农学包括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水产学等8个一级学科,共有27个二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授予的农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4.08%,在1999~2003年授予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农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2.89%,农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19%。

  另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的2002~2007年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39309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120名是农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5.39%。

  2007年,有权授予农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48所,有权授予农学硕士学位的大学的大学共82所。

  1.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1)师资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两院院士有12位之多,师资力量的强大给农学理论和实践的研究都奠下坚实的基础。他们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非常丰富,象在农学方面有所造诣的同学这个学校当然是首选!学术氛围浓厚,适合立志于从事研究工作的学生。业内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学术论文水平较高,实践能力也很强,反正是对得起排名第一的地位。

  2)就业前景

  由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目的主要是为国内农业发展系统培养人才,所以学生的就业渠道主要是各大国家农业机构等等。整体就业形势非常不错。进外企和私企的非常少。整体来看,如果想出国,建议不要考这里。

  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1)排名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在全国405所大学研究生院(部)中位居第31名,B+级;其中自然科学第28名,B+级/340;社会科学C+级/328。

  2)农学专业介绍:7个一级学科19个二级学科。

  (1)作物学:2个二级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

  (2)园艺学:3个二级学科。果树学;蔬菜学;茶学。

  (3)农业资源利用学:2个二级学科。土壤学;植物营养学。

  (4)植物保护学:3个二级学科。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

  (5)畜牧学:4个二级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6)兽医学:3个二级学科。基础兽医学:第1名;预防兽医学:第4名;临床兽医学:第3名。

  (7)林学:2个二级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3. 浙江大学

  1)研究生院简介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是中国一流研究生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24个。在11个学科门的53个一级学科、166个二级学科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11个学科门的62个一级学科、228个二级学科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至2004年招生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共809人。在校博士生4200多人,硕士生9700多人。

  2)农学专业介绍:7个一级学科18个二级学科。

  (1)作物学:按一级学科招生,2个二级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

  (2)园艺学:3个二级学科。果树学;蔬菜学;茶学。

  (3)农业资源利用学:2个二级学科。土壤学;植物营养学。

  (4)植物保护学:3个二级学科。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

  (5)畜牧学:4个二级学科。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6)兽医学:3个二级学科。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

  (7)林学:1个二级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B+/18。

  3)优惠及人才培养

  2007年本科招生不仅可以免除四年主修专业的全部学费,而且能得到比普通学生高一倍的专业奖学金。优秀学生还能通过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国际著名大学联合实行的“3+1”本硕联合培养方式,获得浙大学士和国外硕士学位。

  有关人士评定:浙大的农科已经从农科第四稳坐第二,而且近两年浙大农学院在国外高影响因子发表的学术论文远超中国农大。浙农回到老浙大怀抱中后,其招生方面亦大大受益,浙大农科的学生可说是中国目前平均素质最好的农科学生。当然,为避免外省考生的疑虑,浙大农科只在浙江招生。不过浙江考生也越来越喜欢浙大的农科,因为浙大的农科已经全部是从生物科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作物学方面出发建立的新型农学了,不是以前的那种老概念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