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管理学考研方向及择校推荐
2016-08-09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良好的就业前景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得管理学专业成为考研的一大热门专业,但是如果盲目跟风报考热门院校很容易成为炮灰,所以新东方在线建议广大考生还是认清形势,理性择校。

  一、考研方向

  管理学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管理学的考研方向较广,主要有8个方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公共事业管理。

  二、优势院校

  1、老牌院校

  优势院校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报考热度排名前十的院校大概有: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这类院校的管理学专业体系成熟,实力强劲,实力较强的考生可以选择冲击这类院校。

  2、新兴院校

  例如西南财经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等,目前这些专业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需要注意的是,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多为本校考生,他们在获取内部资源方面拥有较大优势,往往录取率较高。因此外校考生要考取这类院校考试难度较大,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三、高性价比院校推荐

  因为考研需要付出较大的付出,所以最好的结果就是一次考中。因此新东方在线给大家推荐六类院校,这六类院校就自身条件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1.211学校中排名居中的院校。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设有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图书馆学、情报学等7个硕士学位点以及MBA,承担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历史文化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是招生单位自设专业,值得关注。

  中南大学: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带有医学院渊源的中南大学把图书馆学和情报学都设在医学信息系,因此极具特色。

  2.中西部地区的重点院校。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具有会计、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硕士点。四川大学设有医院管理与卫生政策、公司金融等自设专业。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现已成为西南地区教育实力最强的经济管理学院。

  3.重点理工科院校。

  近年来理工科院校的管理学发展得很快,一般来说这些院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很强的实力,但由于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方面发展有点缓慢,导致其总体排名并不太高。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4.某些工农商业部门院校。

  与理工科类院校类似的是,一些工农商业部门类院校的管理学专业着较强的专业倾向。因此这些"偏科"的院校综合排名虽不是很靠前,但因为其专业特长使得这类院校成为性价比很高的选择。例如南京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5、省属重点大学

  省属重点大学的管理学院因为省内多所企业开展院企合作,因此对于想要求稳的考生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年报考这些院校的本省考生比例较高,竞争情况视报考专业而有所不同,企业管理、管理工程等专业竞争比较激烈,而图书馆学、情报学等专业则较为冷门。

  6、崭露头角的院校

  这些院校包括那些设立管理学硕士点不久的院校,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业林业经济管理、中国矿业大学的矿产资源经济与管理、北京物资学院的物流管理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