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就是你的大学校园:前世今生,风光独好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所大学的魅力体现在各个方面,不仅仅存在于综合实力、专业特色、师资力量,也在于校风传统、文化积淀,甚至也包括所处地域和校园景色。很多时候,大学校园尤其是名校校园,也被当作旅游景点或者是中学生的朝圣之地。这种校园环境的吸引,来源于建筑和布局,也有历史文化雕琢的痕迹。

  尤其是随着中国由古典到现代化的转变,我国有一定历史的高校都独具中西两种韵味。民国时期,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不断涌现,这些大学在建校之初,非常注重校园风景的建设,由此诞生了一些别具特色的校园。幸运的是,虽然这些大学历经变迁,但一些校园建筑得以保存,如今的大学生们仍然能够感受当年的浪漫。

  燕京大学:湖光塔影

  1921年燕京大学在北京西郊购买前清亲王赐园,聘建筑设计师墨菲进行总体规划,建筑群全部都采用了中国古典宫殿的式样,使得燕京大学成为近代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环境最优美的大学之一。

  燕京大学以玉泉山塔为轴线,从校门经石拱桥、华表,方院两侧是九开间的庑殿顶建筑穆楼和民主楼,正面是歇山顶的贝公楼(行政楼),两侧是宗教楼和图书馆。

  未名湖畔有思义亭、博雅塔、临湖轩。几十幢建筑形成建筑群,以玉泉山塔为轴线,穆楼、贝公楼、宗教楼、思义亭、博雅塔、临湖轩,点缀其中。未名湖荡漾的湖水,映照塔影,师生们时常在建筑群、湖边穿行,感受美好风景。

  金陵女子大学:七幢宫殿

  1915年,金陵女子大学在南京成立,校址在南京东南绣花巷李鸿章花园旧址,1923年移至随园。金陵女大在随园开办时,聘请美国建筑师墨菲设计校园,中国建筑师吕彦直设计参与,营造了一组7幢中国古典宫殿式建筑(会议楼、科学馆、文学馆、图书馆、大礼堂、学生宿舍),而且楼宇之间以中国古典式外廊相连,不仅美观,而且实用。

  校园按东西向轴线对称布局,主体建筑物以大草坪为中心,林荫道座位入口增加纵深感,校园环境优雅,金陵女子大学因此有"东方最美丽校园"之赞誉。

  1951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1930年改为此名)和金陵大学合并为私立金陵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学科与专业并入南京大学,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校址改为南京师范学院(现南京师范大学)校址。

  辅仁大学:中西合璧

  辅仁大学校址在清贝勒载涛府邸,当时以16万美元永久租用。学校男女分校管理,男生部在涛贝勒府,女子学院在恭王府内,女生宿舍是瞻霁楼、宝约楼,环境幽雅,外人称辅仁女学生为"格格"。

  辅仁大学新楼由比利时建筑师设计,风格中西合璧宫殿式建筑。以主楼的建筑群,正门汉白玉大拱门,有四面围楼和中间楼房围成两个天井,三个歇山式屋顶,屋脊正中竖十字架,四角加歇山式角楼,气势恢宏。辅仁大学建筑群与北京城东的协和医院建筑群、北京西郊的燕京大学建筑群,并称为北平三大建筑群。

  1951年,辅仁大学的院系并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政学院(今中央财经大学),原校址划入北京师范大学。

  之江大学:校园八景

  之江大学因学校地处钱塘江弯曲处,成"之"字形,故取名之江学堂。1914年改名为之江大学。

  之江大学靠近六和塔,校园里形成了之江八景:秦望书声、横山精舍、五云树色、六和铃语、徐岭茶声、越山烟霭、天台观象、涧桥听泉。浩瀚钱江水、青苍秦望山、赭色六和塔,组成了之江大学的美丽风景,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读书,是一种享受。

  1952年夏,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之江大学建筑工程系并入同济大学,商学院并入上海财经学院,工程学院各系并入浙江大学;文学院各系及部分数理化学系并入浙江师范学院(即杭州大学)。之江大学旧址如今是合并后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沪江大学

  1906年至1948年四十年间,沪江大学建造了50余幢风格多样的建筑,1919年落成的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思伊堂最具代表性,它是砖木结构,屋顶陡峭,设计新颖。思伊堂临江而建,美景尽收眼底。如今,沪江大学原校址保存至今的尚有30幢建筑,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