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深析:英语语言文学


  一、学科概况

  英语语言文学是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一个二级学科。 英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也是我国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语种。英语语言文学是我国设置最早的外语专业之一。

  英语语言学的发展趋势体现了语言学的发展趋势,具体表现为以下特点:由纯描写性研究转向以解释为目的的研究,由侧重英语本身特点的孤立研究转为侧重语言普遍性的比较研究,由侧重语言形式的研究转为形式和语义并重的研究,由对语言结构的研究扩展到对语言的习得、 功能和应用的研究,由对英语的语音、词汇、语法、历史、方言等传统领域的研究发展到对英语的各个方面及相关领域的全面研究。目前英语语言学的主要分支学科包括音位学、形态学、句法学、文体学、历史语言学; 语言学的其他主要分支学科, 如语义学、 语用学、 话语分析、篇章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社会语言学、 心理语言学等, 也主要基于对英语的研究。

  二、培养目标

  应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有新的见解;熟练掌握所学语言,第二外国语应具有一定的口、笔语能力及阅读与本专业有关书刊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络进行科研工作。

  三、研究方向

  研究范围包括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翻译理论和实践等。

  各个招生单位具体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

  01 英国文学

  02 美国文学

  03 西方文论

  04 西方文化研究

  05 中西文学比较研究

  四、考试科目

  各个招生单位考试科目略有不同,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42 二外日语或 243 二外法语或 244 二外德语

  ③722 基础英语

  ④824 英美文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