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选择科研院所的有这9大优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名校梦是每一位考研学子的美好追求,但如果脱离自己的学业能力,偏执的为一个荣耀的光环而去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结果或许就会有些得不偿失了。而事实上与一般的高校招生单位相比,选择科研院所同样具备很多优势,这些都值得2018考研的同学们仔细斟酌考虑。

  1.录取率较高

  名校具备普通院校无法企及的硬件实力和软件资源。名校的学术资源、人脉资源对读研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会有很大帮助。因此名校每年的报考学生都是扎堆往上涌,而名校录取人才时是“优中选优”,所以考生能被顺利录取的难度非常大。

  相对于高校招生,科研院所的录取率就要高一些,而且录取程序也更为公正。这是因为科研院所大都没有自己的本科生,再加上大部分学生追逐名校而去,因此科研院所每年报考的学生相对比较少。此外,也正是由于报考的学生都不是自己的本科生,所以在招生时录取程序更为公正,类似于一般高校招生时偏爱招收本校学生的情况就不存在。

  2.培养侧重实践,实践经验更易提高。

  与一般高校的培养模式相比,科研院所在注重理论培养的同时,更加侧重实践操作。许多科研院所在进行研究生培养时,主要以承接项目的形式来进行培养,使学生能直接参与到项目中,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研究生待遇优越

  由于科研院所培养学生的经费大多是来自于所承接的项目,所以学生在读研期间相对于"半工半读",除了获得一些生活补贴之外,导师额外还会有许多补贴。有些科研院所,如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事实上就是大唐集团的前身,在这些科研院所读研,就相当于已经在企业中开始从事研发工作了,生活待遇和补贴自然也就比一般高校高了。

  4.硕博连读的几率高

  有实力的独立院所一般都有相当数量的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打算,在研究所里一口气读完也不难,还可以留下继续做博士后研究。独立院所在实施硕博连读制度、提前攻博制度上相比高校也更加灵活,他们通常会鼓励部分优秀的硕士通过以上方式直接转为攻读博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7285008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