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环境管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本专业属于自设专业。任何组织都是在一定环境中从事活动的;任何管理也都要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这个环境就是管理环境。管理环境的特点制约和影响管理活动的内容和进行。管理环境的变化要求管理的内容、手段、方式、方法等随之调整,以利用机会,趋利避害,更好地实施管理。尤其对于行政管理来说,管理环境的影响作用更是不可忽视。这是由行政环境的特点所决定的。

  2、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876管理学

  (各个招生单位考试科目略有不同,以上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

  3、研究方向:

  (01)生态规划与管理

  (02)环境管理系统分析

  (03)绿色供应链管理

  (04)生态设计

  (05)一体化资源效率管理

  (各个招生单位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上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

  二、培养目标

  培养了解环境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标准;掌握环境预测、评价与决策的方法和技能;具备企业环境管理、环保设备管理、污染监察和行为管理所必需的实际工作能力;从事各类环境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各个招生单位考试科目略有不同,以上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

  三、与此专业相近的自设专业

  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管理与经济,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与环境管理,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源优化管理

  四、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

  环境化学,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环境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环境安全与健康,环境材料,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工业生态与环境规划,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材料工程

  五、招收此自设专业的院校

  招收此自设专业的院校: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

  六、此专业开设年份

  厦门大学(2003),大连理工大学(2003),复旦大学(2004)。

  七、就业前景:

  环境管理职位主要在政府部门,包括各级环保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国家的环保政策在近些年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一是从重视经济、轻视环保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改变以前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这一切都使得政府部门对环境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国家环保总局到各个县市的地方环保局,政府部门的岗位缺口不容小觑,环境专业的毕业生因此有了更宽广的用武之地。我国现阶段实行排污收费制度,环保工作在这方面的收益很可观。

  八、就业方向:

  能在政府部门、环境规划部门、环境资源咨询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管理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九、课程设置:

  专业课程双语教学

  环境经济学基础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GISandEnv.Sci.

  环境动力学模型

  网络课程

  环境管理

  环境规划

  环境评价

  环境经济学

  海岸带综合管理

  可持续发展

  环境工程学

  环境法学

  环境伦理学

  专业英语

  (各个招生单位课程设置略有不同,以上以厦门大学为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