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世界经济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世界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是研究在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上形成的现代世界生产、流通、交换和分配及其相互关系,以及各种类型国家的经济发展特点和变化的基本规律的学科。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世界经济学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例:

  (01)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贸系)

  (02)国别经济与地区经济

  (03)国际经济关系

  (04)国际收支与汇率经济学

  (05)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国贸系)

  (06)国际金融市场与投资

  (07)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经所)

  (08)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国经所)

  (09)中外经济关系

  (10)国际商务

  (11)国际金融

  (12)公司金融

  2、培养目标

  适应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需求,不断将理论前沿研究成果和最新实践引入教学过程,逐步实现教学的国际化、数字化、数量化、应用化,努力和国际一流大学接轨;培养了解世界经济运行规律和国际经济关系特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能够熟练进行国际交流的高素质人才,以适应国家政府部门、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对于高级国际经贸战略人才的要求。

  3、专业特色

  世界经济是一门理论性强、涵盖面宽的学科。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的变革和转型。本专业既结合世界经济研究的时代特点,也考虑到区位因素和以前的研究积累,将从国别、区域和全球多个层次全面、立体地研究和认识世界经济,探讨有关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经济主体间的关系,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879经济学基础(微、宏观经济学)

  (注:以上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