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硕or学硕?你知道自己适合哪种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总会有一些正在准备2019考研的同学们咨询小编,问自己现在开始准备研究生考试会不会有点早,其实小编想说,这种考试当然是越早准备越好,有的人可能会说太早的准备会耗掉你太多的耐心,然你坚持不到最后。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只要自己掌握好备考的节奏就可以了。说到备考,同学们要在准备考试前确定很多东西,比如说想要报考的专业、院校以及学硕还是专硕这些都在考虑的范围之内。说到学硕和专硕,有的同学肯定就会犯迷糊了,二者究竟有什么不同?自己适合哪种?所以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

  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硕士是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本科阶段所有专业基本都有对口硕士点,并且分的更细,目前有数百个分支方向。

  培养方向不同

  学硕是以培养科研人才为主,职业目标为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侧重理论教育。学生毕业后可获取学历、学位双证,社会认可度比较高。和专硕相比,学术型研究生理论知识充足,但实践和应用能力欠缺,动手能力相对较弱。

  专硕侧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最突出的特点是学术性和职业性相结合。主要培养在某个专业或某一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具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且具有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一般获得专硕学位的人往往从事比如工程师、会计、律师这一类以实践为导向的工作。

  学制不同

  从学制来说,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一般2~3年,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而全日制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5年。而在校的主干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的。

  毕业后学历含金量相同

  全日制专业硕士与学硕一样可以拿到学位证书和专业证书"两证",然而在职专硕只能获得学位证书。但从2010年起,很多学校在职专业硕士也可以获得学历证和学位证"双证"。同时由于专业硕士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强,再加上有些高校已经达到了专、学硕士1:1的招收比例,政府和学校的重视程度让专硕的含金量得到提升。

  学硕和专硕并没有哪个好哪个坏的说法,只不过是适应的人群不同,如果你想要通过硕士这个文凭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比较注重实际运用,那么就建议你报考专硕;如果你比较注重学硕,希望未来发展偏向研究那么就建议你报考学硕。不管同学们报考了哪一种,小编都希望同学们可以尽自己所能去备考,不要辜负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