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民商法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解析

  (一)学科简介

  民商法学是研究民商法及其发展规律的法学二级学科,是以民事和商事法律及其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它主要包括民法学、商事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婚姻家庭法学、劳动法学和社会保障法学。它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最富于学理性和实践性的实用法学,是保障公民民事权利,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法律,在发展民主、保障人权、繁荣经济、促进社会进步中占有重要地位,起着巨大作用。民商法学通过对民商法理论和各种民事商事法律制度的研究,为我国民商事立法、司法和律师实务提供法律理论指导,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法制国家建设实践服务。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法律实务能力的法学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掌握比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民商事立法体系;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解释适用法律的方法,具有独立分析、处理民商事案件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民商法理论研究、教学、立法、司法和法律实务工作。

  (三)研究方向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不同,在此以社科院研究生院为例:

  01亲属法

  02物权法、合同法

  03民法总论、物权法

  04民法总论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612法理学④820民法学

  二、推荐院校

  以下院校是该专业研究生院实力较强者,建议选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宁波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

  三、就业前景分析

  (一)社会需求大

  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法制建设也处在一个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的时期,特别是我国“入世”以来,社会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各经济组织、律师事务所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

  (二)与生活密切相关

  民商法学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做生意签订合同要懂合同法,与工作单位发生纠纷要懂劳动法。另外,像研究婚姻家庭问题的婚姻家庭法学、研究社会问题的社会法学、研究公司之间关系的商法学等,都在民商法学的研究范围之内。学习民商法学,还能够了解为何要制定法律,并学习如何依法处理事件和问题。

  四、就业方向

  民商法学专业是朝阳学科,从社会需要来看是大有发展前景的。从毕业生就业现状来看,他们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在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

  就业方向非常广泛,做警官、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公务员;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做律师;到高校做法学教师;到研究所做法学研究者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它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在充分学好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情况下,还要深入生活,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如到公、检、法机关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实习,学习实务操作,获得一些经验,并检验理论知识的正确性。

  五、相近学科

  与民商法学相近的学科有: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军事法学

  六、课程设置(以华东政法大学为例)

  (一)学位课程

  1、政治理论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外语课:第一外国语、专业外语

  3、公共基础课:《法理学专题研究》、《民法原理》

  4、专 业 课:《物权法研究》、《债权法研究》

  (二)必修课

  1、《罗马法》

  2、《商法专题研究》

  3、《婚姻、家庭、继承专题研究》

  4、《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八、可供调剂的专业

  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特殊教育学、国际法学(含: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军事法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