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热能工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热能工程是研究热能的释放、转换和有效利用理论及技术问题,它主要涉及一级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传质学和燃烧学等理论,是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下属的其它二级学科的基础理论,并与各二级学科广泛交叉,相互依存。它的原理普遍渗透到其它一级学科,几乎与所有科技领域和一切产业部门密切相关,对高新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培养品学兼优高质量科技人才,使硕士研究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和本学科前沿,有独立工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和熟练使用计算机的能力。

  (3)具有坚实的热能与动力工程学科的系统理论基础知识和相应的实验技能,掌握并能运用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展本学科的科研与应用开发工作,了解本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从事热能与动力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能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并具有运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等不尽相同,在此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

  3.研究方向

  01强化传热及其在高新技术中的应用

  02环境能源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03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节能

  04制冷与空调系统的环保节能技术

  05内燃机污染控制、燃烧与节能技术

  4.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51传热学Ⅱ或852工程热力学

  二、就业现状分析

  本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现状不容乐观,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1.学生的就业期望太高。这是一门实用型的专业,必须参加实际的操作实践中去,但是同学们学历越高,自我期望也就越高,不肯从事基层工作,所学的知识就只能停留在理论层次,相当一部分同学在毕业后就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转而从事其他行业了。

  2.近年来高校扩招,学生学习心态浮躁,人才综合素质有所下降,不能满足企业的期望。

  三、就业方向:

  硕士毕业生可胜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或科技管理工作。

  四、推荐院校

  以下学校本专业实力较强: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

  五、相近学科

  与热能工程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有: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

  六、课程设置(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

  1.公共课:自然辩证法、第一外语(基础部分+听力)

  2.基础课:工程数学、实验技术与数据处理、高等热力学、高等传热学、传递过程原理、振动理论及应用、两相流动理论基础、高等流体力学、热力设备水动力学、燃烧理论及实验基础、光学基础与光散射理论、在线监测诊断技术、制冷与低温技术、低温生物医学技术、动力工程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教学(生产)实习、动力工程学术报告、现代锅炉技术、电厂热力系统及控制、能源与环境、气液两相流动理论与实验技术、能源系统分析与节能、排放与环境监测技术、光学基础、超声测量原理、新能源技术

  七、拟报考专业全国较强招生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