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属于生物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生物化学是研究生物机体的化学组成和生命过程中的化学变化及其规律的学科,分子生物学是以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及其相互关系为中心,以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为基础,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过程的活动规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和最活跃的学科。

  1、研究方向

  (01)核酸生物化学、基因工程

  (02)蛋白质化学、蛋白质结构功能与蛋白质组学

  (03)基因表达调控

  (04)基因工程疫苗

  (05)结构生物学

  (06)代谢组学

  (07)细胞与分子机理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

  2、培养目标

  研究生毕业生应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操作技术;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有关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3、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09)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815)有机化学或(818)物理化学

  (注:以上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也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全国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