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生态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1、概述:

  生态学原本是研究生物界动态平衡的过程、机制和制约条件,以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属于生物系的一个学科。随着本世纪70年代以来,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越来越高,生态学更注重研究动物、植物、生态系统的环境协调性。生态学逐渐发展成为生物学与环境工程相结合的学科。

  2、研究方向:

  生态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01种群生态学

  02生态系统生态学

  03扰动生态学

  04理论生态学

  05环境生态学(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

  3、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生态学专业扎实和宽厚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的研究方向专门知识和坚实的实验技能,熟悉所从事研究方面的科学理论和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动向;具备独立申请、主持科研项目和独立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操作技术与先进的生态学实验技能。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30生物化学

  ④846生态学

  复试笔试科目:普通生物学

  (注:各大院校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

  二、就业前景

  生态学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的、与人类、生物生存现代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前沿学科,其知识体系涉及现代科学的各个领域,在21世纪的科技、工业、社会、自然和经济发展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态学着重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各种关系,特别是生态系统在人类活动干预下的各种运行机制及变化规律。现代生态学注重解决全球面临的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众多生态问题。生态学在世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正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进一步展示了生态学专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本专业学生主要到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环保、城市规划、园林、农林、水利、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工作;还可以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或到政府机构从事生态监测和动物保护工作。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担任农业、环保、计划、国土资源等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工作、科研单位及生产部门的科技工作,各级技术推广单位的技术管理和推广工作,各层次的生态农业、生态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区域农业开发的规划、设计、实施及管理工作。

  四、推荐院校

  生态学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林学院、福建农林大学。

  五、相近学科

  与生态学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有: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水生生物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

  六、课程设置(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

  公共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外国语

  科基础课:现代生物学专题、分子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生物学实验技术

  专业主干课:生态学与草业科学文献检索及阅读、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学与草业科学研究方法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浙江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八、与目标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可供调剂的专业)

  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水生生物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