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艺术考研方向介绍:电影学
2017-11-15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解析

  (一)学科简介

  在中国,电影学还是一门新兴学科,对它的界定和研究范围众说不一。一般认为电影学是艺术学的一个分支,其范畴包括电影发展过程、电影审美特性、电影创作规律、电影作品分类及其社会作用与美学效应等。电影学在国际上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出现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随着电影艺术日益成熟而逐渐兴起。在其发展过程中既与社会学、历史学、心理学等产生联系,又与美学以及艺术学其他分支相互影响。50~60年代以来,随着跨学科研究的日渐开拓,电影研究与其他学科研究的相互结合更趋密切,出现了一些新的分科,如电影美学、电影哲学、电影诗学、电影心理学、电影社会学和电影符号学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当代整体综合美学的视角,研究电影传媒和电影艺术学、电影史学、电影美学等的基本原理与构成,探讨与阐释电影与高科技的相关规律和未来走势,以及电影的制作与发行过程。培养具有系统而深厚的理论基础,坚持艺术、技术结合,熟悉电影运作过程,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三)研究方向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不同,在此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例:

  01电影艺术史论

  02电影创作

  03电影电视剧表演艺术

  04影视制片

  (四)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202俄、203日选一

  ③716电影艺术基础

  ④813综合考试[艺术学]

  二、推荐院校

  以下院校是该专业研究生院实力较强者,建议选报: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

  三、就业前景分析

  电影学在学科划分上,属于文学学科,所以毕业后我们获得的学位也是文学硕士,也正因为如此,每年的考研才会有“中国文学”这一门必考科目。从就业角度来将,电影学和中文的就业范围相差不大,具体来说,大致有以下几个就业方向:

  1、大中专院校。

  2、新闻出版机构。这包括报社、杂志社和出版社等单位。

  3、相关国家机关和行政单位。这主要是指国家广电总局、中影公司、地方广电集团(局)以及文联等单位。进入这些机构一般都需要参加国家或地方的公务员考试。

  4、影视传媒行业。主要是指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以及各种影视传媒公司等。

  5、企业、公司宣传部门。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许多人都会有到电视台、杂志、报纸实习的机会,能够积累一些媒体工作经验,所以,毕业时,大企业、大公司的宣传部门(主要是媒体宣传岗位)也就成了一个就业方向。

  四、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相近专业

  艺术学、音乐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戏剧戏曲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舞蹈学

  五、课程设置(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例)

  公共课:

  (1)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第一学期)

  (2)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二学期)

  (3)自然辩证法(第二学期)

  (4)第一外国语(第一学期)

  (5)专业外语(第二学期)

  专业必修课:(第一、二学期)

  (1)专业基础课程

  (2)研究方向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