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新增约2700个博硕学位点 1000多个学位点未过审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日前,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点审核结果,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规定,经条件复核和专家审议,各省(区、市)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的审核结果正式发布。

  新增约2700个学位点 淘汰率30%

  本次31个省市共计新增学位授权点接近2700个,与之前各省申报新增的3800多个学位点相比,超过1000多个学位点没有通过审核,淘汰率约30%。其中新增博士一级学科(学博)授权点600多个,博士专业学位(专博)授权点48个,硕士一级学科(学硕)1100多个,硕士专业学位(专硕)授权点840个。学博数占总新增推荐数比例为22.7%,专博数占比为1.8%,学硕数占比为44.2%,专硕数占比为31%。

  梳理发现,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分为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两种情况,原有二级学科授权点不再保留。

  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刷掉一半

  此次公示的31个省市新增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约1800个,其中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比各省申报新增学位点减少近800个,淘汰率超过5成。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100多个,比各省申报新增学位点减少220个。

  在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中,排在首位的是哲学,新增120个,其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73个,应用经济学64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增一级学科学位点地方高校居多。南京邮电大学、宁波大学、海南大学新增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共11个,数量领先。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专业开设最多

  本次公示的31个省市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共888个,其中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8个,工程博士专业开设院校最多排在第一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共840个,排在前五名的是艺术、新闻与传播、会计、金融、体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