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看看专业硕士适不适合你
2018-01-15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考专业硕士还是学硕?专业硕士虽然发展越来越好,但是适不适合你还是要认真分析,不能盲目。下面,中国教育在线谈谈专业硕士的几个问题,不了解的考生来参考参考:

  何为专业硕士?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 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

  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报考专业硕士?

  专业课基础薄弱

  很多人都说专硕考试要比学硕简单一些。实际上也确实如此,但它的简单仅限于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方面,专硕反而比学硕要更深一些,所以,如果你的专业课基础不是很好,或者是跨专业的考生,那么专硕对你来说就比较有利了。

  拿经济学来说,有金融专硕和金融学硕之分,虽然二者看起来很像,但考查的专业科目却完全不同。金融学硕的第三门课程,基本考的是数 学,但是金融专硕,大多数学校的科目三考的就是金融类年考综合。如果有的考生数学底子比较弱,那就没必要去啃这块硬骨头,也完全可以进入到金融学的领域。

  不为学术为就业

  考研专硕主打的牌就是“实用”,比起学硕倾向于学术研究,专硕更加倾向于毕业以后考生在本专业的实际动手能力,与学硕相比实践机会 更多。如果你读研的目的很现实,就是为了将来找工作的砝码更高一些,那你就可以考虑专硕,我们不敢说研究生的工作能力就一定比本科生强,但研究生的学历无 疑是一块好的敲门砖。现在很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包括条件好一些的外企、私企,学历对他们而言还是很不一样的。

  扩招如潮,成功率更高

  除去这些专业本身的因素来说,现在专硕在逐年扩招,在报考比例上已从30%不到增加到了接近50%。而学硕就相应的缩减,而且现在也没有公费研究生一说了,专硕的考查内容会相对简单一些。所以照目前来看,考上专硕的概率要比学硕大一些。

  到底是报考专硕还是学硕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分析,但无论是专硕还是学硕,都需要在备考上下足功夫。准备考研的考生们,尽快确立属于自己的目标,然后抓紧每分每秒为了梦想去拼搏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