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特殊招生政策之强军计划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什么是强军计划?

  “强军计划”即“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是由教育部、总政治部于2001年10月联合推出实施的。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教育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在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由部分地方普通高校为军队定向培养一批硕士研究生。

  每年招生计划是多少?

  “强军计划”招生数量由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商定,“强军计划”不占用统考名额。“强军计划”的招生名额一般由解放军政治部分配到各单位,拿到单位的分配名额即有资格报考。

  2002年“强军计划”首次招收了1600人左右,学制3年。根据公开报道,

  到了2007年, “强军计划”人数增加至1820名左右,其中1740人攻读硕士学位,80人攻读博士学位。

  2018年,所有100名计划招收的军官博士研究生,都由清华大学招收。而400名硕士研究生,则分别由15所高校录取。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招收70人,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别招收20人。

  2019年强军计划的招生人数预计在9月份公布。

  近年来,军队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一直在压缩。2007年“强军计划”共拟招收1820名研究生,2018年为500名,11年间缩减了70%以上。《解放军报》报道称,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领导介绍,如此改革是为了适应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革要求。

  哪些人可以报考?

  “强军计划”研究生主要招收军队院校、科研单位、科研实验基地和新型作战力量部队技术军官。报考专业必须为军队急需且与目前从事的工作紧密相关。

  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要求是,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学士学位、35周岁以下、实际工作满4年以上(含本科毕业后任职培训时间,截至录取当年的9月1日)。

  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要求是,硕士毕业生并获得硕士学位、40周岁以下、实际工作满5年以上(含本科毕业后任职培训时间,截至录取当年的9月1日)。

  报考专业要求

  一般来说,主要限定在理工科。主要看各级单位有没有什么限制,强军计划是由各大单位组织的,各个单位的规定不一样,比如有的就要求必须是理工科,有的甚至明确了哪些专业。根据《清华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该校“强军计划”仅限报理工科。此外,下级单位有的时候会根据你的岗位和本单位需求而限制你的报考专业,所以并无统一的标准。

  享有哪些待遇?

  根据有关规定,“强军计划”研究生享受国家奖助政策。

  强军计划院校名单

  资料显示,首批列入实施强军计划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7所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及中国科学院直属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为工程技术类学科和专业。后来,增加至31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32469981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