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录取分数高 就业质量好 看实力强劲的8所财经类高校
2018-04-2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的十三个门类中,财经及政法这两个方向,一直是考研的热门专业,财经类院校,是以财经类专业为主要学科的院校。根据统计,目前我国财经类院校共有几十所,其中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高校共有5所,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这些高校无疑代表了财经类院校的最高水平,接下来跟小编看8所实力较强的财经类高校。

  一、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类院校的领头羊

  上海财经大学始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开设的商科,它是中国人自主创办,中国第一所研究商学之最高学府,并在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融合了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厦门大学、东吴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商学院或财经系科,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2011计划”牵头、参与高校。

  上海财经大学已开设金融实验班、公共管理实验班、数理经济实验班、英美法班等。其中,实验班聘请海内外一流教授授课,采取全新的课程设置,注重基础教育,经过第一、第二学年的强化训练,学生的数学、经济学、英语水平达到申请美国一流大学金融学博士项目的标准。实验班的优秀学生将获得国际杰出教授亲笔推荐,赴海外名校留学深造。

  从20世纪80年代起,上海财经大学就逐步开始部分使用英语原版教材和全英文授课,为学生在海外大学学习、在跨国机构工作奠定语言基础。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海外学习机会,且学生无需支付外方学费。

  二、西南财经大学——底蕴深厚的老牌名校

  西南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矿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也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首批试点高校和全国财经院校中唯一的“十二五”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是中国唯一有着深厚金融背景的财经学府,被誉为“中国金融人才库”。其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上海光华大学。

  2013年 1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正式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财经院校三大核心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学排名,西南财经大学居全国财经院校第二;2012年2月21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开发的《2012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正式出版,西南财经大学在经济学门类竞争力排行中名列全国第二。

  学校拥有“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国内唯一以“中国”冠名的国家级金融研究机构)、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现代金融创新实验教学中心”“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实验室”以及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等一批教学与科研机构。

  三、中央财经大学——极具发展前景的财经类名校

  中央财经大学于1949年与新中国同年诞生,是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历经中央税务学校、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多个发展阶段,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享有广泛的的社会声誉,为“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够2011计划”参与高校。

  中央财经大学位于北京,占尽地利人和。极佳的区位优势使得其轻松跻身于全国一流高校行列,和位于上海这一经济中心的上海财经大学一起,被称为财经类高校的“两极”。

  作为我国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领域的重要科研创新基地,“十一五”以来,中央财经大学承担了18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其举办的各类论坛和高水平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极具国际实力的对外导向型强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第一所外贸院校,目前为教育部、商务部共建高校,也是“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的学术研究在我国对外经贸科研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其设有100多个研究单位,其中中国WTO研究院是全国唯一的研究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1世纪90年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当时全国唯一一所外贸重点院校,曾以超越清华北大的文科录取分数线,云集了数省状元。其涉外的专业均为国内翘楚,如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等。该校培养的学生一直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外语娴熟、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的外贸、金融、三资等行业领域及国家机关、中国驻外商务机构。尽管其规模不是转就业层魄较高,留在国内的较少。

  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集财经、政法于一身的财经类综合类高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国家“2011计划”参与高校,其前身是1948年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陈毅担任筹委会主任的中原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设有商贸英语、法律英语、法制新闻、经济新闻、司法会计、经济伦理、经济侦查等极具特色的学科;另一方面,在全国高校公共基础课中首先创设了“经济学通论”“法学通论”和“管理学通论”三门必修课程,有力推动了经、法、管三大互动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在同类院校中,其拥有最多的博士点,并拥有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个……

  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学校的运动场曾作为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和主赛场,还曾作为全国足球甲级联赛赛场。

  六、东北财经大学——非211财经类院校的头魁

  东北财经大学地处国家级风景区——大连市星海公园西侧,是财政部、教育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2011计划”参与高校。进入21世纪,东北财经大学在辽宁省的招生录取线一直高居全省高校前3名。

  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五个学科门类中,东北财经大学均具有教授职称评审权;在已设立的博士点中,学校也具有博士生导师遴选权。另外,东北财经大学还拥有海外和港澳台的招生权及在香港授予硕士、学士学位权。

  学校还是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建设基地之一。其女子篮球队曾代表中国参加第1 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取得第十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国大运会及省、市高校篮球赛上多次获得冠、亚、季军;男子足球队曾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赛总决赛冠军,并获首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和第二、三届联赛总决赛亚军以及亚太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亚军……

  七、江西财经大学——根植江西,辐射全国

  江西财经大学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等学科协调发展,位列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其坐落于英雄城南昌,东临赣江碧水,西接梅岭烟霞,北吸锦绣庐山之灵气,南纳雄伟井冈之精神。

  滕王阁文化、创业文化、校友文化是支撑江西财经大学整体校园文化的中流砥柱。这三种文化携手合作,互相渗透。见证这一论断的是2009年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就业压力下,各方校友得知学校的困难情况纷纷伸出援手的现象,如2009年5月13日举行的江西财经大学MBA校友专场招聘会,现场共有170余家校友企业,为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

  学校创新性地开设了专门培养光伏营销人才的国际市场营销专业,首期招收50人,这将成为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专业人才培养新亮点。

  2013年,江西财经大学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本科第一批次录取,高分考生比例稳步提升。

  八、天津财经大学——老牌财经类名校之一

  天津财经大学始建于1958年,以南开大学经济类专业为基础,区位优势较强。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教育部批准,天津财经大学就成为我国最早设立国际贸易、企业管理、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硕士点和会计学、统计学博士点的院校之一,并拥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授予权。

  天津财经大学在国内高校首创开设了四年制“中国经济通商”本科专业,并每年从美国、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越南、泰国招收外国留学生,教学由单纯的语言进修迅速上升为涵盖学士、硕士、博士的备层次人才培养教育,并在印尼雅加达创建了汉语语言培训学校。

  另外,天津财经大学是首批在我国设立的两个“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中心”之一,同时也是我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合作设立的“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点”之一。

  由于该校毕业生在天津市内就业前景好且外省招生人数相对较少,其录取分数线在全国范围内不时冲击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