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研质量最好的100所高校,这两所二本,超清华北大、中科大
2018-05-2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高校科研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教师的科研实力,是高校科研实力的一部分,高校科研实力的高低,除了科研规模外,科研质量同样非常重要。国内高校时常被国外高校“看不起”的便是不注重科研质量,以量取胜,因而,对于国内高校而言,提高科研质量尤为重要。一般来说,科研质量可以采用FWCI指数评价,FWCI为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与同类型论文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之比,高校的FWCI>=1,说明该高校的论文质量达到并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清华北大是国内的顶尖高校,科研实力同样远超国内其他的高校,然而,就科研质量来说,清华、北大并不能排前三,起码并不能超过中科大。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有三所“四非”大学,其科研质量水平超过了中科大,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渤海大学和辽宁工业大学。

  其中,南方科技大学是高等教育改革试验校,属于创新性高校,建校的目的便是参与国家的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因而,南方科技大学尽管建校仅几年,但科研质量高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因为科研人员不多,每年的论文数量很少。

  南科大的科研质量高我们可以理解,不过渤海大学和辽宁工业大学作为两所“二本”大学,科研质量却不可思议的超过了中科大以及清华、北大。不过FWCI指数不存在造假的可能,只能说明这两所大学在科研上还是不错的,尽管科研规模很低。

  当然,除了这三所“非211”大学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论文质量最好,而且论文数量远超前面三所“非211”大学,可见,尽管南科大、渤大、辽工大三所大学科研质量超清华、北大和中科大,但很显然,其与中科大、清华和北大仍然不是同一个层次的存在,因为论文数量的差距太明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科研质量前100的大学中,相同层次的名校中,论文数量多的高校,往往科研质量不高,例如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论文数量遥遥领先,但论文的质量却并不高,而与上交大和浙大同层次的高校中,中科大和南京大学论文数量仅为这两所大学的一般,但科研质量却远超它们。可见,高校的科研实力不仅仅只要数量,质量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