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普通院校考生如何实现名校逆袭?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首先,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身边很多二本的同学在考研时都会不自信地问:好的学校会不会歧视我们二本院校的学生啊?听说那个学长初试分数很高,但是复试被刷了,哎,真是不公平呀!当初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想考985院校,但又怕遭遇不公平待遇,纠结很久,以至于影响了自己的复习。后来我去咨询,本来想让老师帮我筛选下哪些学校是比较公平的,老师给我分析了研究生录取规则,并强调只要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如果自己是十分优秀的,为什么不录取呢!我一想也是。加上自己参加过数学建模大赛并获得过奖项,我对自己瞬间自信起来。从那以后,我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

  所以在这里我想跟那些内心还在纠结和迷茫的同学们说:不要再纠结了,那样真的会影响自己的复习。不管怎么样,自信是第一位的,既然想改变命运,就不要怕失败!

  其次,专业选择

  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对战友们说对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必须要有更为清醒的认识。很多同学会问该不该跨专业考研,事实是适合自己而又有前途的专业是一辈子的快乐和成功的基础,以前是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在的社会男女都怕入错行。研究生几乎是人生最后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如果对本专业不感兴趣不想发展的话,因为贪图考试比较容易上手而去继续选择它是非常不明智的。事实上研究生专业课和公共课考试的难度系数差的很远(如果你不去选择全国前十名的学校),在感兴趣的基础上认真复习,很难说本专业的学生专业课就一定占优势。虽然我是考的本专业,但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明明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却要考,最后以失败告终。

  另外,复习方法、技巧等

  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这里就简单概括一下,英语在于5000以上的单词量和阅读的技巧(技巧很重要!和四六级完全不同的,要找对复习资料);数学在于基础的把握与真题的分析以及一定量的练习;政治在于网络化,网络化就是说闭上眼睛能够非常清晰回忆起知识框架,并且井然有序;专业课在于基础全面和理解真题。注意,这里叫理解而不是做。我是属于数学基础不错,但英语特别差的人,所以我最早启动的是英语,当然数学也花了很多时间。作为二本院校的学生,我们必然存在自己的短板,那么只要清楚自己的短板并针对性复习,一定会有效果。

  最后,复试

  二本和三本院校学生的苦就是过了初试很多分仍然忧心忡忡:怕歧视,怕故意刁难,怕英语口语听力。面试前我也怕,但随后一想,如果是宽容而有品位的老师是不会这样的,因为一个二本院校的学生复习时面临的困难比其他人多,但我们仍然能突破困难迎难而上,这不正是我们的优点吗,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不就是做学术而需要的吗!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确存在劣势,比如在学术领域基础不够。这就需要我们多看多听多想,在准备初试的时候多了解下目前专业领域最新发展动向,导师们比较牛的方向是什么,他的理论成果是什么等等。我自己去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在面试时,老师对我的评价是懂得多并且有潜力。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很多同学比较诟病的是调剂过程中的本科歧视了,来自985、211的同学在调剂大军中永远是比较受欢迎的,对于调剂看‘出身’这一现象,去抱怨不公平并不能解决问题,调剂生活要比考研还要痛苦,这个时候谁能有平常心谁就能在调剂抢得先机。

  以下为考取985的学姐为大家总结的几点:

  ►本科背景不好如何实现逆袭

  ①行动!用努力来自我约束

  我知道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之所以会考上三本,主要还是运气太差,脑子不聪明,更别提优质的学习计划。其实啊,我想跟你们讲,你们这些潜意识的自我催眠,会让你越来越消极,千万不要小看自我暗示的力量。

  在这么负面的循环催眠下,行为会越来越不听使唤,主观能动性一点一点的流逝,运气成了主导你人生的东西,还怎么去谈成功?

  我们对成功和失败的解释,会对以后的行为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把考试失败归因为缺乏能力,那么在以后的学习中会缺乏动力,以后的考试可能也会失败。

  如果把考试失败归因为不够努力,那么在以后的学习中会加倍努力,考试成绩可能会比之前有所提高。不要觉得是神叨叨的言论,积极的暗示一定强过消极的暗示~

  学姐恳请各位同学一定要改变观念上的误区,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

  ②心态!纠正观念误区

  在一些同学的观念中,考研目标就是一定要考上重点院校,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一雪前耻,首先,我想说,这是个错误的观念,有这个错误的观念做前提,再加上自我否定。很容易就生出“只有N战,才能考上心仪院校”的想法。

  咱们要明白... 考研可不是赌气,绝不是为了弥补之前的缺憾,过去的事过去就过去了,不用想法儿去挽回。

  如果我们想变得更好,必须只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理智的选择,而不是把自己的过去当成耻辱,一心只想抹去过去的痕迹。

  其次,如果我们坚信自己并将考研目标定在了重点院校,那就抛开一切与考试成功无关的杂念,早点准备,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事实上,造成我们失败的往往是一边自我否定,一边又不付出努力。

  ③坚定信念,一战到底

  有不少同学觉得考研就是花费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如果最后没有收获最好的结果,又没有积累一定工作经验的话,也太不值得了!

  但如果就这样两手空空的去找工作,第一学历又不好,可能会被人歧视,到底该怎么办?没有值不值,只有想不想。

  如果觉得考研就是自己目前的选择,那就全力以赴的All in,别东想西想,再去考虑工作的事情。

  另外,关于学历歧视的问题,其实啊,不论学历高低,初入职场的同学都要一点一滴地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这点上一本生和三本生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

  这两者的区别是,最初两者找到的工作处于不同层次上,但只要你足够努力,相信我,这种差别只是暂时的,通常只会停留在你职场的初期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