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想考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有什么好学校推荐?
2018-07-2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者ID:咸诶

  其实国内汉语言文学专业好的学校都很有名气,所以考其中任意一所,压力都很大。选择汉语言文学方向的考研学校的话,如果有特别特别想去的学校,即使是所名校,考研的难度和竞争力都非常大,决心也够,那就搏一把,不要留下遗憾。不论如何,找好一所学校后,就不要再犹豫,好好地努力吧。

  选一所考研的学校,首先,你肯定要先想好自己想汉语言文学的考研的方向,比如古代文学方向(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唐宋、明清),近当代方向,比较文学方向,文献学方向,文艺学方向,还是文字学,然后再去看这些专业在那些学校比较好,接下来再进行下一步的选择。

  其次,选择的考研学校和家的距离也很重要,毕竟研究生工作还是很忙碌的,回家不容易。有老师就建议过我以家为中心再去选择考研学校。

  再者,要看看选择的考研学校的资金力量雄厚不雄厚,这关系到将来科研的资金支持,也对以后的一些活动有影响。

  还有一点重要的是,考研学校所在的城市具备的学术氛围浓厚不浓厚,但是要满足这一点,基本上就只能选择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尤其是北京,学术氛围极其好,考研成功,其实就是登上了一个新的平台,至于那个平台的氛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在的城市,这也是为什么汉语言文学专业不管考那个方向的研,北京都是最热门的选择。

  综上,我推荐学校如下:

  名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重点大学有福建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注意,不管你选了什么学校,查清楚,因为某些学校考研水很深,例子我不举了,要知道,面试被莫名其妙刷下来的前辈们不在少数。

  作者ID:西哩哗啦bangbangbang

  答主现在是大三,已经确定要读研究生的,也正在思考以后应该读什么学校的研究生,所以就对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做了一点具体的研究,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研究的一点东西。

  答主因为自己的家是江苏的,而且自己本来对北方的一些生活不是特别的习惯,所以自己在选择学校的时候第一选择的就是南方的一些学校。 答主最想上的研究生院校是复旦,众所周知复旦大学的文科生研究院的排名是十分靠前 ,在师资力量上面也是国内排名十分靠前的。答主在复旦的官网上面查询了一下一些关于考研的信息,最后总结了一句,真的很难。无论从报考最后的录取比例还是最后的录取结果来看,都是不简单的。首先,从报考的专业来看,估计很多的同学都知道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都会考现当代文学的研究生,一开始的时候答主就是单纯的以为是对现当代文学感兴趣的人比较多,后来才发现,这只是一部分的原因,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高校的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老师比较多,换而言之就是对口的老师多,需求量大,所以考的人就自然而然的多了。 关于复旦的老师和每年的招生要求和招生个数都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基本上在一定程度上是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的。

  答主了解的第二所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对于很多学习汉语言文学的童鞋来说,好多人以后就是想出来当一个老师,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学的大学老师,最好应该还是师范毕业的,而在国内最好的师范大学应该就是北京师范大学了,所以考研考这个学校的人也是非常多的。对于这个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估计也应该不用答主多说了。

  除此之外,答主周围的同学还有很多的人对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一些国内的文科的高校比较的感兴趣,有决心和耐力的小伙伴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学校进行深度的了解,有志者,事竟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