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二战要不要换学校?
2018-07-2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很多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二战与否成为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也不要急着否定自己,也不要急着悲观失望沮丧,也不要冲动的做出找工作或者二战的决定。要不要二战,确实是一个需要理性思考的问题,最起码下面几个因素要仔细考量。

  1、考研动机

  建议同学们先明确动机,再决定要不要二战考研!否则永远都摇摆不定,甚至坚持下去的动力都没有。

  是纯粹为了一张文凭,以便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而考研?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我真的建议你坚持下去。有很多的人建议我们先工作,工作经验确实是很重要的,但是一个默默无闻、籍籍无名小企业的工作经验,反而不如一个大企业半年的实习经验来的直接有效。一个名校的研究生,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好的机会,更大的平台,更高的起点。

  是热爱专业而考研,想在该专业继续深入的专研和学习而考研?如果你真的是有学术理想,想继续攻读某个专业,那么继续二战考研几乎是没有什么可说的。或者仅仅是茫茫考研大军中漫无目的的一员,为了考研二考研?不建议你二战考研,因为你根本没有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2、考研的学习方法

  考研失败,如果是在这一年中自己拼尽力全力,而结果依然是失败?那么你需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要不要二战的问题,你需要从根本上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目标院校。

  学习方法至关重要,尤其是文科的学习,如果仅仅是背诵而不理解永远都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你真的有必要反思自己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

  客观的讲,人的学习能力确实有高下之分。这两年的考研学习,我相信你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一定有一个较为深刻的感受和体会。你真的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和目标院校之间的差距,是不是真的靠自己的努力可以弥补的。否则,建议重新择校。

  3、考研的心态

  考研二战,最忌讳的就是心态。如果你不能从“一定要考上”的患得患失的心态中走出来,那么这一年对你来说就是噩梦一般的一年,即使你学有所成,心态也影响着你的发挥。

  4、考研带来的是什么

  我从来不觉得考研能够改变一切,改变一切的不是考研,更多的是你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学习,去看待读书,去看待生活……成功来源于我们的努力,考研只是努力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没有考研的人成功的一大把,考上研的失败的也一大把,没必要神化考研,也没必要丑化考研。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

  作为成年人,自己的生活应该自己做主,自己拿主意。自己做出的选择,以后是福自己享,是罪自己受,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二战的同学可能会面临一个纠结的选择,那就是要不要换学校的问题。换学校的原因无非是担心第二次考研失败,想求稳的心情,这种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二战考研应不应该换学校呢?可以看看这几个问题。

  1、分析一战失败的原因

  在决定二战是否换学校之前,先分析一站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是自己的原因还是别人的原因,是报考的院校太高,还是自己没有用尽全力;是报考院校临时换参考书,还是学校的招生人数突然减少。分析一下自己的分数,是哪一方面出现问题,专业课没有考好,还是公共课没有过线。专业课分数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自己时间分配不合理还是规划不合理导致的。等分析完原因后在考虑一下自己是否换学校。还能在二战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

  2、及时查看目标学校的招生简章

  换学校之前可以先看看学校的招生简章是否有更新,招生的人数是否有变化,因为有些学校会出现扩招或者缩招的现象。如果扩招了那就大胆报考一下,如果缩招或者不变,就看一看今年的复试线以及报录比再决定。

  3、学硕转专硕

  学硕转专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般专硕的招生人数多于学硕,而且专硕与学硕相比,英语要简单,或许专业课有一些差别,但是同一个专业参考书的差别不会太大。专硕学制2年,正好可以减少一年的时间,提前进入社会,及时工作。

  4、反思个人学习方法

  看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有时候我们看似我们花费了好多时间,但是到最后结果却不太理想。这就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总是做无用的努力,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提高自己的效率,争取把自己的时间最大化的利用。

  4、心理承受能力

  如果你能接受自己考入一般的院校读研,考上后也不会后悔,那么为了保险起见,你可以选择换一般的院校报考。但是如果你知道自己会后悔,那么你就不要换学校,继续报考原来的院校。总是执着于名校并不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考研最终的目的是考上一所适合自己的院校,每年都有二战同一所高校成功的,同时也有失败的,所以一切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最终的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