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大派系”齐争鸣!中国语言文学头部院校报考难度及就业深造率
2018-07-3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语言文学即我们一般所说的“中文”。这个学科看似很普通,与我们工作、生活的关系也很密切,但由于它下属的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非常多,每个高校的专业、方向设置又很不一样,所以往往令很多研友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按照教育部对学科门类的划分,它主要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8个二级学科,每个二级学科下面,又分若干个研究方向。当然,具体到每个学校,这8个二级学科不一定都会设置硕士点,研究方向的划分,不同院系也是根据自身的科研条件和师资力量来确立。

  中文专业“五大派系”百花齐放,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各个院校的报考难度和就业深造情况。

  京派”院校: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文科的“中国文学门”,这是我国最早的中文系。目前,北大中文系已发展成为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一个系。

  报考难度


  北京大学中国与语言文学系2018年计划招收全日制研究省90人,其中推荐免试拟接收37人。其中:

  文艺学,计划招生5,统招拟录取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计划招生6,统招拟录取4;

  汉语言文字学,计划招生15,统招拟录取9;

  中国古典文献学,计划招生5,统招拟录取2;

  中国古代文学,计划招生6,统招拟录取2;

  中国现当代文学,计划招生8,统招拟录取5;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计划招生3,统招拟录取1;

  中国语言文学(中国民间文学),计划招生2,统招拟录取1;

  广播电视,计划招生40(含推免12),统招拟录取28;

  就业深造率

  截至 2017 年 10 月 31 日,北京大学校本部就业率为 98.85%,其中国内升学比例为 20.37%,

  出国(境)留学比例为 15.64%,毕业后就业比例为 62.84%。分学历层次来看,校本部本科毕业生

  就业率为 98.07%;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 99.31%;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 99.18%。

  2017年,北京大学校本部硕士毕业生共计3604人,毕业去向以就业为主,其中签约就业、灵活就业共3256人,合计占比90.34%;另外,出国(境)留学 197 人,占比 5.47%,国内升学 126 人,占比 3.5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