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10大热门专业的学硕和专硕对比分析
2019-04-2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备考开启,同学们首要面临的是选择学硕还是专硕?下面就整理相对而言比较热门专业的学硕和专硕的一些区别,帮助大家做出更好的选择。

  1.会计学与会计硕士

  学硕:会计学【120201】

  初试考四门,政、外+两门业务课,业务课一多为数学,业务课二为会计学专业课

  传统热门专业,对专业学科水平要求较高,全科备考,难度较大。打算考会计学的小伙伴,最好争取通过CPA(注册会计师从业资格)考试。

  专硕:会计硕士-MPAcc【125300】

  初试只考两门:管理类联考综合+英语二,复试多加试《会计学》和《财务管理》

  应届生可以报考,跨专业门槛低,近年升温速度极快,财经类名校及综合大学分数线很高。另外,专业偏实务,发展前景比较好,适合跨专业报考和财务从业人员报考。

  2.金融学与金融硕士

  学硕:金融学【020204】

  金融学专业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法律。重点是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偏重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学习。

  毕业后可以从事融资、投资工作;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也可以在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专硕:金融硕士【025100】

  初试考四门,业务课一由学校在专业目录或招简中确定选择考察经济类联考综合或数学三,统考;业务课二为金融学综合,自主命题。

  金融硕士作为职业教育,则更多偏重于实务,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竞争激烈,学费较高,跨专业报考人数庞大。

  3.法学与法律硕士(非法学)

  学硕:法学【030100】

  初试考四门,政+外语+两门业务课,两门业务课为各校自主命题。

  对本科专业无限制,考生多为法本毕业,法学一级学科下专业设置很细,侧重理论研究,热门专业竞争极其激烈。

  专硕:法律硕士(非法学)【035101】

  初试考四门,政+外语+两门业务课,均为统考。

  跨专业门槛低,招生院校多,报考人群庞大。本科为外语、工科、财会、经济等专业的考生在复试和就业中有一定优势。

  4.工商管理与工商管理硕士

  学硕:工商管理【120200】

  初试考四门,政、外+两门业务课,业务课一多为数学,业务课二为管理学专业课,自主命题。

  管理类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之一,全科备考,难度较大,不限制应届生报考。

  专硕:工商管理硕士-MBA【125100】

  初试考管理类联考综合+英语二,复试因学校不同差别较大,少部分学校面试在初试前进行并对录取结果有直接影响。

  考生人群庞大,本科毕业后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专科毕业后五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应届生不能报考。该专业为在职人群进行不脱产学习的重要选择。

  5.英语语言文学与翻译硕士

  学硕:英语语言文学【050201】

  考四门,政治+“二外”+两门英语专业课,除政治外,均为自主命题。

  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非英语本科生报考在竞争处于明显劣势,侧重语言学方向理论研究,毕业生专业功底一般较深。

  专硕:翻译硕士【0551】

  考四门,政治+211翻译硕士英语+357英语翻译基础+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除政治外,均为自主命题。

  最大的特征是不考“二外”,对于非英语科班学生来说,跨专业门槛低,一般分笔译和口译,就业面广,学费较高。

  6.公共管理与公共管理硕士

  学硕:公共管理【1204】

  初试考四门,一般为政治外语,再加两门自主命题的业务课,部分专业业务课一考察统考数学。

  管理类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之一,多数不考数学,跨专业门槛较低,但考察范围广,知识点细琐,涉及学派较多,不限制应届生报考。

  专硕:公共管理硕士-MPA【1252】

  初试只考两门:管理类联考综合+英语二,均为统考

  考生人群庞大,本科毕业后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专科毕业后五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应届生不能报考,是在职人群进行不脱产学习的重要选择。

  7.对外汉语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学硕:对外汉语【050102】

  考四门,政+外语+两门业务课,两门业务课为自主命题。

  培养侧重理论方向,整体就业质量相比较而言还可以。想要选择对外汉语专业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下地理位置较优和学科实力突出的院校。

  专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

  考四门,政+外语+354汉语基础+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两门业务课为自主命题。

  报考人数逐年增加,比较重视对外教学实务方向的培养,可以选择地理位置较优的综合性院校或外语类大学。

  8.心理学与应用心理硕士

  学硕:心理学【0402】

  考三门,政+外语+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300分),业务课为统考,业务课采用自主命题。

  命题方向更侧重于理论,选择知名师范院线和综合性大学会比较好。

  专硕:应用心理硕士【0454】

  考三门,政+外语+347心理学专业综合(300分),专业课为各校自主命题。

  比起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察范围较广,培养更侧重实务,学制短,对就业更有利。

  9.教育学与教育硕士

  学硕:教育学【0401】

  考三门,政+外语+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300分),业务课为统考,业务课采用自主命题。

  培养侧重于理论,专业分类较细,教育学原理、学科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专业热度较高。

  专硕:教育硕士【0451】

  考三门,政治+外语+333教育综合,专业课为各校自主命题。

  有333教育综合大纲为各校命题依据,考察较311范围更广,深度较浅。

  热度一般,竞争不如教育学激烈,适合在职考生报考。

  10.工学与工程硕士

  学硕:工学学术硕士【08】

  多数工学专业初试考四门,政+外语+两门业务课,业务课一多为数一,全科备考,难度较大。

  专业数量最多,分支最细的学科门类,更侧重理论研究,跨专业考试难度大,因各校名气、实力、就业质量不同,竞争激烈程度有较大差异。

  专硕:工程管理硕士【125600】

  考四门,业务课一情况相对复杂,依专业和学校不同选择考察数学、工业设计工程或生物化学,业务课二考察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或各校自主命题。

  跨专业或在职考生可以选择,竞争不如学术硕士激烈,培养水平参差不齐。可考虑报考工学学硕硕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