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3所工科985强校实力杠杠的,近些年上升速度非常快!
2019-06-26
完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曾经的“985”高校作为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无数考生。能考上一所“985”高校也算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其实“985”高校也是分层次的,最厉害的要数清华北大和“华东五校”,这几所大学几乎就是中国实力最强的几所大学。而其他“985”高校也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而有所不同,像近些年备受争议的湖南大学、东北大学似乎在如今的“985”高校阵营中稍逊风骚。

  然而,有退步的就有进步的。本文要为大家介绍3所近些年来上升速度非常快的“985”高校,这3所高校都是典型的工科强校,实力杠杠的。而且社会认可度在不断提升,都是考生们争相报考的高校。

  同济大学

  上海同济大学作为“沪上四大名校”之一(其余3所分别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早已是名声在外。同济大学原为德国医生创办的医科学校,名为“同济德文医学堂”,后来辗转各地,建国后回归上海。

  在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合并了若干所高校,有建材高校,有建筑高校,也有铁道大学,合并重组后的同济大学实力大增,成为了上海仅次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工科高校。

  现今的同济大学在土木建筑、交通运输、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拥有很大的话语权。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我国老牌的工科大学,位列“C9”,大多数国人也都熟知这所名校。听校名就可以判断出学校是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再到地图上一看,可能大部分人就不会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了。

  没错,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地理位置确实不是很有优势,且不说哈尔滨寒冷的冬季,但就整个东北持续下行的经济状况而言,很多人就望而却步了。正因为如此,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一段时间内的排名持续下滑,但毋庸置疑的是哈工大的学科实力绝对是杠杠的。

  哈工大在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一举斩获了17个学科,学科实力非常强。

  如果不是在哈尔滨,哈工大的名气会更大,这是很多人的想法。当然,这个想法也已经实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18年的录取分数线已经超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在深圳建立一个哈工大,这绝对是一个完美的想法,既顺承了校本部的学科实力,又能处在大都市深圳中,所以近几些年哈工大热度蹿升。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一所年轻的高校,学校是中南工业大学、长沙铁道学院、湖南医科大学的合体,是我国著名的“医工”强校,且不说中南大学组建后的发展状况,就这三所大学各自实力的叠加就可以跻身“985”前列。前两校在合并前就已经是“211”工程大学,而长沙铁道学院是原铁道部部属院校,实力强劲。

  中南大学合并之旅可以说是比较艰辛的,当然今天咱们不做叙述。咱们聊一聊三所风格完全不同的大学组建后的大学,学科实力到底如何。

  中南大学的工科专业以冶金工程、矿业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最为强势,医科专业以临床医学、护理学最为强势。在教育部最近一次的学科评估中,获得了12个A类学科。

  其实,可以看出中南大学的组建就是“强强联手”的一次实验,注定了这个巨无霸高校的学科实力很强。但一直以来,同城的湖南大学拥有着湖南高校的“代言权”,所以中南大学的名气稍逊一筹。但随着湖南大学的下滑,以及中南大学实力的不断上升,使得中南大学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