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哪些专业可以参加单独考试?
2019-09-0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考试除了统招、联考、推免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招生模式,那就是单独考试。单独考试也分初试与复试两个环节,初试科目均由招生单位自行命题,试题难易也与全国统考的水平大体相当,复试科目对单考生参加复试的要求由招生单位自定。

  但是,与其他考试方式不同的是,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一般应限于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只能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学科专业,一般不转户口及档案关系,与参加12月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的报名手续、报名时间相同。

  那么一般哪些专业招收单独考试的学生呢?

  建筑学硕士

  建筑学包括建筑设计、建筑历史、建筑技术、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和建筑遗产保护等方向,并与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共同构成综合性的人居科学。截止2019年6月,全国共有38所单位招收建筑学硕士。其中,985工程大学有16所,211工程大学8所。

  工程硕士

  工程硕士属于专业硕士学位的一种,是工程类专业学位,分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城市规划硕士

  城市规划硕士属于特设学科,截止2019年6月,全国共有城市规划硕士招生院校28所。其中,985工程大学有14所,分别是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11工程大学3所,分别是北京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大学。

  农业推广硕士

  农业推广(曾用名)硕士现已定名为农业硕士。农业硕士下分15个专业:作物、园艺、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养殖、草业、林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村与区域发展、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农业信息化、食品加工与安全、设施农业、种业等15个领域。

  兽医硕士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是面向各级畜牧兽医工作站、畜牧生产企业、国家动物卫生、兽医卫生监督、动物药品生产与管理、动物检疫等部门,培养从事兽医资源管理、技术监督、市场管理与开发、兽医临床工作和现代化兽医业务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风景园林硕士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与风景园林事业相关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具有特定的职业背景。截止2019年6月,全国共有风景园林硕士招生单位79所。其中,985工程大学14所;除此之外,另有211工程大学13所。

  林业硕士

  林业硕士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年批准设置的硕士专业学位,林业硕士将紧密围绕我国林业和生态建设需要,培养熟练运用现代林业技术手段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截止2019年6月,全国共有林业硕士招生单位33所。

  临床医学硕士

  临床医学硕士就是指在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专业方向上有比较深入研究,毕业时发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的医学生。

  而除了以上专业可以参加研究生单独考试之外,还有口腔医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护理硕士、药学硕士以及中药学硕士可以参加单独考试。

  最后,祝大家考研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