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保研与你我的二三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保研与你我的二三事

  九月已经过了一大半,快速凉快下来的气候还是在向我们宣告着秋天已经到了。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刚刚送走了2016届的毕业生,2017届的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变得匆匆忙忙,忙着实践自己的毕业计划。就在新学期伊始的这个九月,一切看起来都和平时无二样,但是准备保研的小伙伴们可要快点行动起来了。准备工作起步晚了,好学校和好专业可就都被别人选走了!

  衡量一个学校的报考难度是高还是低,除了参考招生名额之外,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指标就是保研率。招生人数少、保研率又高的学校自然是最难考的。举例来说,清华和北大的保研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而985院校中保研率最低的院校是以下几所: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和重庆大学这几所学校。

  除了这几所保研率较低的重点院校之外。还有5所非自主划线的高校比34所自主划线高校相对好考些,这5所非自主划线的院校分别是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

  抛开学校我们再来看看地域,34所自主划线院校中,北京、上海和东部沿海地区的高校要比中西部地区的高校相对难考一些。比如,同样的专业,地处西部的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甚至四川大学都要比东部地区的学校要好考很多。

  说到考研择校,是考研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不可缺少的过程。择校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的方面很多,院校名气、专业素养、学术能力、专长学科、地域优势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好研究的择校要素。首先院校的知名度和名气非常重要,越是著名的重点院校意味着我们入学后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资源,而这些资源往往是在一些普通院校就读不可能拥有的;其次是学术能力和专业影响力,这是继院校名气之后第二重要的要素了,毕竟专业是我们将来赖以糊口的本事,所以所选院校的专业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当然是越高越好啦,而这样以来,意味着保研成功的概率也就相应的变小了,小伙伴们要做好相应的思想准备。

  选择保研的目标院校是一项长线工作,不能急于一时,小伙伴们要要尽量在前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搜集各路资料,理性分析之后再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