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保研夏令营9大注意事项需尽早Get
2018-05-2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暑期,很多高校会以院系为单位都会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夏令营活动。参加者有高中生和大学生也有研究生,同时还有不少国际学生。对于考研学子而言,暑期夏令营其实另有秘密。很多高校特别是名校主办夏令营其实就是为了优中选优,提前网罗一批优秀人才。因此,这类高校一般都直接打出“XXX大学推免生夏令营(暑期学校)”的旗号。之所以有秘密,是因为很多考生特别是应届生根本不了解这个事情,也就白白错失一次宝贵的走“捷径”的机会。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提醒考生9大注意事项早知道。(全国重点高校推免夏令营通知

  一、关注保研政策变化及动态信息

  关于保研政策同志们也都知道几个比较大的变化:不分内保外保、不分专硕学硕、鼓励跨专业报考,国家统一系统增加目标院校的自主性,保障院校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一味的倾向学生了。这样的政策看似给了所有学生一种更加公平的机会,提供了一种“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平台,实则造成更加激烈的平台,直白来说就是:我对你基本上不限制什么,你行你就上,不行算了;这样至少会一定范围内重新洗牌,之前外保内保,专硕学硕、专业都非常固定,大家面临的威胁和竞争相对较小,保研确实挺安稳。反正名额是我的,你抢不走,百分百能保上。但是这样的政策实质上提供了一种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差、厌恶风险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而对一些成绩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是心理承受能力好,敢拼敢闯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机遇。因此这些政策的变化提供了屌丝逆袭的可能。每年带学生的时候我都会遇到不少这样的案例。

  二、善于解读院校公告里的灰色区域

  之前保研或者夏令营公告里,都会明确要求四六级成绩,211/985出身等等歧视性很明显的字眼。但是2015年开始好多学校都取消了对本科出身的限制,今年更是好多学校不明确要求英语四六级分数,只要求英语良好者。所以这些公告里只要没明说,对一些本科出身不是很好的学生来说其实是一种机遇。因为不明说就意味着不是硬性要求,那我们至少在不违法不违规的情况下获得同样的机会。但是很多学校对这点是不满的。去年跟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个学院的院长交谈的时候,他就对这个表示的有点生气:之前都要求本科必须211,还要求六级成绩;今年全部不要求了。于是就会出现一种现象,入围的学生比较多,笔试面试变得更加激烈和惨不忍睹。这对那些本科很好的同学造成了一种不小的威胁,当然也提供了一种更加开放、透明、公平的机会。

  三、准确定位自身——把握好替代性

  不少学生都问我:老师我感觉我本科不怎么好,成绩排名一般,但是能拿到保研资格,但是我能参加哪些院校的夏令营实在不知道,我要海投吗我相信遇到这些问题的学生不在少数:到底要不要海投;反正都试试也没什么损失。其实这点我是不赞成的,去年一个男生凡是举行夏令营或者有保研的都投,丧心病狂到中华女子学院也投了。应该有几十所吧,最后去了一所非常一般的院校。可能在同学们心目中投的越多成功的概率越大,但是不要忘了,最终你能否成功,跟你的专业知识,实力水平有很大的关系。而不是你增加基数,因为有些学校的水平你投的再多,也没丝毫入围的机会,反而浪费了好多精力以及各种担心。这里帮帮建议投3-5所是比较合理的。怎么选择院校呢,可参照下如下标准:

  1.目标院校公布的要求我是否满足

  2.所在本科院校之前的保研学生都去了哪些,政策刚改变,目标可以比之前的高。

  3.能否找到目标院校的导师推荐

  4.有没有其他重大的科研成果等

  四、把自己的硬件合理排序

  不少学生都有这样的疑问:我成绩排名不高,但是我有不少获奖能不能增加好感呢?这里就简单跟大家说下你们手里筹码的分量及排序:

  1.专业/班级/年级排名,记得一定要有分子和分母,很多院校给出的公告都是前10%,百分之15%等这样的百分比形式。这个无无疑是最重要的,决定你能否拿到保研资格,决定了目标院校是否让你入营的最重要因素。

  2.英语水平:四级六级托福雅思等;硕士时候读的很多论文都要是英文的,很多项目、会议等都需要跟英语打交道。英语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你能帮导师干活的多少,这个当然很重要

  3.论文、专利、竞赛成绩、创新项目等;这些东西分量的多少,跟你取得的级别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数学竞赛美赛的二三等奖、中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的省一、二等奖;校级创新项目等充其量只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绝对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论文一般的省级、国家级普刊分量一般。当然如果你有核心期刊,或者SCI等权威期刊的,那就另当别论了。

  五、关于筛选流程

  上面也说了,有的同学已经难道了入营通知,有的则依然两手空空。那么入营筛选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呢,一般院校筛选分为两个步骤:

  1.初选,这是由研招办工作人员来完成的,比较直接;一般学校定两个内部硬性标准:比如成绩前10%,六级460分以上;工作人员在筛选的时候就比较简单粗暴了,凡是不满足这两个硬性要求的,直接刷。其他的他们也不懂,更不会看。比较学生太多太多。

  2.终选,第一轮筛选后,会把剩下人的资料转交给学科负责人,一般是副院长或者系住主任等,他们会有一个稍微综合点的判断,最终确定入营名单。

  六、理性对待师兄师姐经验

  很多同学特别特别迷恋经验这点无可厚非,但是每天花过多的时间去研究经验、找师兄师姐去问就做的有点过了。前两天一个学生给我分享了一份经验,跟我说:常老师虽然我知道看经验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是他的逆袭给了我信心,让我感触颇深。常老师在这里不是反对大家看经验贴,而是要理性对待。作为过来人,我深知当年在准备夏令营时候的心态、状态跟被录取后是完全不一样的。经验永远道不出那种切身实地的感受。只会轻描淡写做了什么。但是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那个过程带给大家的成长。所以写经验的人跟现在正在准备的你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别人的成功不能模仿,只能借鉴,不要做下一个谁,就做第一个我。

  七、良性竞争

  老师我那个同学太坏了,排名比我高,我申请什么学校,他就申请什么学校;老师那谁谁又申请了某某学校;老师那谁谁貌似比我准备的充分,我竞争不过他怎么办?每年这种类似的事不绝于耳。针对这种情况,只能给两点建议:

  1.你的竞争对手多得去了,把心放大点,不要只看到你们一个学校。

  2.多关注点自己的事。你没那么多精力时刻关注别人。

  3.唯“理性”和“淡定”不破。

  八、关于“模板”

  研究生教育是个性化的教育,所以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加工和思考,把个人陈述做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针对模板,第一个学生用的时候我感觉很好,第二个第三个也还行。但是当第二十个第三十个再用的时候估计十个人都想吐了。大家估计也知道考研英语的时候,只要看到是模板,立马0分;但是咱们现在的学生在写自我陈述的时候貌似没有别的方法,就是找模板。这个本身也没错,但是如果你不经过自己的加工,不结合自己的优势,就是原版,甚至话语都一样,无疑会弄巧承诺。

  九、关于专业基础、专业思维

  关于这点大家都容易忽略。985的专业第一听上去挺吓人的。但是一谈到具体的专业思维和深度的时候,几乎是一问三不知。当然大学怎么度过的同志们心里也都清楚。但是保研最后起决定作用的可能就是你三年来所积累的专业思维深度和学术底蕴。这里我特别强调下,不要光去注意那些形式上东西,各种包装,而忽略了本质上的东西。一定要把专业基础知识打扎实、经过自己的思考加工,形成自己的想法,运用专业知识能分析实际问题至关重要。知识肯定是有威力,但是达不到一定的深度,威力是发挥不出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