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5-24
上海交通大学研招办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践育人,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交大学子为国家和人民做选择,学指委决定在今年暑期组织全校学生分层、分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二、实践板块

  (一)通识实践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已选课学生必修)

  内容简介:鼓励学生通过实践课程的理论学习,自主立项,自主选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走向社会,尤其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认识国情、奉献社会,锻炼毅力、长知识、长才干。

  (二)党建专项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党员

  内容简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通过实践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学习,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

  (三)就业专项

  参与对象:以大三本科、研二硕士、三年级以上博士为主

  内容简介:组织学生在暑期赴国家中西部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单位,通过实习实践、走访调研等,实地了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加深了解。

  三、选题方向和实践形式

  (一)通识实践

  参照《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附件1),社会实践选题涉及价值引领、社会经济、民生热点、文化教育、学在交大等五个方向,要求实践至少有一处在沪外开展,实践形式如下:

  1.国情调研

  鼓励学生自主立项,以了解国情社情为目的,尤其是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结合自身兴趣特长、专业优势开展调研活动。

  重点围绕“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

  2.社会服务

  组织或参与暑期支教、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下乡等社会服务,为贫困地区、弱势群体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组织部分学生志愿者参与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志愿者工作。

  3.挂职锻炼

  利用暑期到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等单位短期挂职和实习实践。具体岗位设立及报名将另行通知。

  4.科研实践

  青年教师科研专项、海外研修计划、企业科研实践等科技创新研究类项目。具体项目立项及报名将另行通知。

  5.专项项目

  “知行杯”“三下乡”等社会实践专项赛事;根据相应通知的时间节点选报。

  通识实践重点项目申报要求:

  实践项目主题鲜明,围绕“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立项实践,切入点紧密结合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在立项时已拥有成熟的实践方案,可操作性强。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立项,要求实践团队半数以上成员为研究生,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作为指导老师。

  实践地原则上要求在沪外实践。

  学校将择优推荐重点项目申报上海市及国家级赛事,并推介校内外媒体予以报道。

  (二)党建专项

  1.“共行计划”项目专题社会实践

  2017年、2018年立项的“共行计划”项目,须按本通知的要求,有序完成立项、报名等相关环节,在暑期与共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社会实践。选题方向和实践形式参见《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2.学生党支部专项

  号召全校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专项社会实践。选题方向,参考《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附件1)中的“价值引领”、“社会经济”、“民生热点”等3个类别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形式,可包括主题宣讲、红色教育、国情调研、行业观察、主题党日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就业专项

  “翼计划”就业实习实践

  每支实践团队成员以5到15人为宜,各团队师生比按1:7组建,鼓励专业教师带队。在确定团队学生时,应充分考虑实践地和目标单位的人才需求情况(如学历、专业、生源地等),优先考虑有明确就业意向的,以及实践地或附近省市生源的2019届毕业生。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立项报名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网上报名、线上审核的方式。实践团团长在网上勾选实践板块(通识实践/党建专项/就业专项),进入相应子目录,填写立项申请表,提交成员信息后,交由院系和学指委审核,审核通过后立项成功。

  (详细请见附件2:《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报名系统使用手册》)

  五、时间安排

  即日起开放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名系统,线上报名截止时间:6月4日。

  拟申报重点项目的需在6月4日前提交项目申报书纸质版至木兰楼A203古莉处。

  联系人:赵恺 古莉

  34206694 34206693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QJTi1FLUEZss86bs-bV2Q 密码:0pb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