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保研夏令营:什么样的考生具备申请资格?
2018-05-2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逐步改革,越来越多的学校和科研院所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来选择招收的学生,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更是如此。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利用暑假中一周左右的时间,学校会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和导师进行交流。这样可以与学生较长时间的接触,采取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各种考核来全面测定学生是否适合本校,适合本学院的培养模式。最后会组织考试,选拔出一部分同学。

  一、什么样的人具有申请资格?

  夏令营的发布日期一般是3月-6月之间,更晚的院校比较少。所以大家这几天多留意自己的意向院校的夏令营相关动态,千万不要错过时间。比如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时间安排通知:

  (一)4月15日—24日:下发活动通知,召开工作布置会议,公布实施办法。

  (二)4月25日—5月20日:接收申请人申请。

  (三)5月21日—5月23日:审核材料。

  (四)5月24日—5月30日:确定和公布参营人员名单,通知营员。

  (五)6月9日—10日:举行夏令营活动。

  (六)6月11日-20日:确定优秀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样的同学具备申请资格?这也要根据不同招生单位的情况而定。同样以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例:

  申请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前20%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19届应届毕业生,不含本校);非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学生应辅修过经济学类或者工商管理类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双学位(特别优秀的学生须经学院夏令营专家组评议通过后可不受此限制)。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阶段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 50%之内,高水平试验班学生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30%之内(若学生所在学校推免比例低于30%,则以所在学校推免比例为限),其他学生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15%之内)。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如有论文发表在本院认定的核心及核心以上重要期刊或获得重要科技与创新奖励等)可以适当放宽排名限制。所有申请者专业必修课成绩均须及格以上。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熟练掌握英语,并至少满足以下其中一项条件: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成绩425分以上;雅思成绩6.5分以上;TOEFL成绩80分以上。

  虽然原则上所有大三的同学都可以申请,但大多数招生院校对生源学校、专业、排名都有一定的限定。一般情况下有这么3个比较普遍规律:

  ①211/985的高校只喜欢211/985高校的学生,很多夏令营公告里直接写明了211/985高校的学生才可以报名;

  ②专业成绩优秀,排名前10%或者其他有科研成绩比较突出;

  ③科研院所跟大学不一样,所以有一些(注意:是有一些)并不会特别在意985或者211的名号,一般在报名条件里只会写一些相对宽泛的条件比如学习成绩优秀有一定科研能力英语水平较好之类的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具体的条件是需要注意,比如英语成绩(四六级或者雅思)越好,有一定的实践经历,参加过一些相关的科研实践活动被选上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些东西不用解释大家能都明白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一些招生单位没有写明非985或者211高校的学生不要,实际上他们也是这样做的,所以你在决定报名之前最好能找到以前参加过该校夏令营的学长学姐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