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保研夏令营大透底,打算保研的你准备好了吗?
2019-05-2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进入五月下旬,保研夏令营通知已经出了一大半儿了,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的你,整理资料要眼花了吧?对于一些刚刚涉及夏令营的同学,更是不清楚需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接下来就给大家揭秘下保研夏令营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往后几个月,千万不能松懈哦!

  什么是保研夏令营?

  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利用暑假中一周左右的时间,与学生较长时间的接触,参观实验室,介绍各导师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会等形式,通过多种方式(例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是否发放拟录取通知书。

  改善了以往仅靠9月10月的推免面试的缺陷——不仅参加的人多,而且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接触较短暂。

  我有参加夏令营的资格吗?

  原则上所有大三的同学都可以申请,但大多数招生院校对生源学校、专业、排名都有一定的限定。

  例如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中对毕业院校和学科要求:

  将根据申请者的毕业院校、毕业专业、申报专业、成绩及排名、科研成果、所获奖励、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等因素,并兼顾生源质量与区域以及院校分布的合理性等因素,全面考量,综合评估,择优选拔出参营营员。

  参加夏令营要准备什么资料?

  看到对方院校新发布的夏令营通知或者接收推免生公告后,就要马上着手准备材料。

  有些学校可能要求提供电子稿,有些需要邮寄材料(建议首选EMS),有些则可能要求先在其报名系统里填写信息,再邮寄材料。

  需要准备的材料一般包括:

  1. 报名系统打印《各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2. 个人陈述1份;

  3. 本科成绩单和成绩排名原件(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 专家书面推荐信,且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5. 英语六级或雅思或托福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1份(复印件装订成册,原件现场核查后退还);

  6. 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各1份。

  7. 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准备材料时,要尽可能简洁,突出自身优势,语言文字要准确流畅,排版等要整洁、美观、规范。

  邮寄要求:将所有申报材料(专家推荐信、本科成绩单、政治素质和思想情况说明表要求原件,其它为复印件)装入A4大信封,信封正面注明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为提高邮件接收效率,请使用EMS邮寄有关材料。

  小贴士

  申请表一般包括:本人基本信息、英语水平、特长爱好、科研情况、未来规划、个人陈述等,可到参考招生单位往年的申请表。填写时,要特别注意字体字号的规范、排版的清晰和整洁,邮箱建议不要使用qq邮箱。

  成绩单可以请教务处的老师打印并盖章,建议多准备几份原件。

  除四/六级、TOEFL、雅思等常规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外,建议附上大学期间参加过的与英语有关活动的证明材料。(研究生导师还是很看重英语水平的)

  获奖证书不宜多,建议仔细阅读拟申请高校的具体要求,按照重要程度和分类进行取舍,并按相应顺序放好。

  推荐信一般要求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老师书写,建议先联系好心仪的推荐老师,自己拟好推荐信草稿,再请老师修改。以上材料均需要准备好扫描件,有的高校夏令营申请需要上传指定大小的PDF文件,所以大家需要做好准备,按照顺序制作一份包含所有要求的信息的PDF文件。

  Ps:大家的推免材料一定要记得定期上传百度云。因为申请夏令营时,经常需要到处打印资料,U盘非常容易中毒的,到时候你发现你精心准备了这么久的材料突然不见了只能欲哭无泪啊~

  等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后,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状态。

  形象上一个原则:简单大方,形象怡人

  心态上:自信,淡定,微笑,就足够了,没什么好慌张的,把你学过的东西说得出来,并且说清楚,就可以了。

  部分学校可能会有笔试,就老老实实复习吧。夏令营对在一个学校呆了4年的大家来说,绝对是个交友的好地方,不要吝啬,多去交流,见得多才能识广。

  夏令营过后大约一个星期(有的需要一个月左右)优秀营员评选结果就出来了,大部分情况是,获得者如若能顺利拿到本校的推免资格,进入这个学校读研几乎没什么问题了。这时候大家就只需要安静等待推免名额的确定和9月的推免系统开通了。

  推免和考研之间没有一个更容易的选择,只是花的时间长短和先后顺序不同,一个是用大学三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换取的结果,另一个是需要一年苦心智劳筋骨的坚持才能走完的路。

  无论走的哪一条,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成功都是值得敬佩的,我们都应该为自己鼓掌。

  祝福每一个正在用心备考的2020考研学子!

  考研之路充满挑战与惊喜,

  不同的人回忆起来都会有不同的故事,

  或一波三折,或一帆风顺,或悲喜交加。

  想不想听听和你有相同经历的“过来人”的经验分享,在漫漫考研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当当当当,机会来了~

  中国教育在线新推出的【全国分答平台】,帮助广大考研学子向在读研究生咨询考研问题,比如:考研规划、目标院校、专业选择、教材推荐等有关考研问题!

  “全国分答平台”是中国教育在线精心推出的考研点对点在线问答服务平台。平台目前覆盖了国内众多985、211重点院校,这些院校内都有常驻的在读研究生学长学姐在线答疑,同学们简单注册后,就可以向心仪院校的学长学姐提问了!备考、初试、复试等等,只要你有疑问,都可以向学长学姐进行咨询,会有热情的学长or学姐帮你答疑解惑!

全国分答平台

  系统支持语音回答的形式,节省学长学姐们时间的同时,也让前来咨询的同学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优质的语音回答还会被收录到“精华问答”栏目中,花费1元就可以围观了!小编悄悄告诉大家,现在很多优质回答都可以免费收听了~

全国分答平台

  每个问题都设置有评分功能,同学们收听完毕可以为学长学姐的回答打分,为其他同学提供参考。

全国分答平台

  长按二维码,马上进入【全国分答平台】

全国分答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