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保研夏令营一定要了解的那些事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最近一段时间,高校保研夏令营那些事近乎包揽同学们茶余饭后的所有话题,大家最关心的无外乎两大重点,入营前的准备的工作&入营后的注意事项。本文就带着大家将这两个话题重点展开(以下内容划重点)~

  一、入营前的准备工作

  入营前的准备主要分为六项内容:物质准备、申请材料、广泛收集资料、提前联系导师、复习专业知识、准备面试。下面为大家依次展开~

  (一)物质准备

  1、药品

  夏季天气炎热,建议准备一些常规药品,如中暑药、肠胃药等。

  2、衣物

  部分院校会派发统一服装,但天气炎热,建议带两套换洗衣物。若没有统一服装,建议多带一套面试时穿的正装。

  3、个人洗漱用品

  (二)携带材料

  部分学校明确要求入营携带纸质材料,以中山大学中文系2019夏令营通知为例:

  除此之外,最好准备多份个人简历,以便入营后或面试时向老师提供。

  (三)广泛搜集资料

  1、目标院校网站

  2、学长学姐

  3、经验贴

  (四)提前联系导师

  1、联系导师内容,说些什么?

  首先明确选择导师的原因(对他的专业方向感兴趣、想去他所在的学院读书),并且想把自己的情况展现给他,所以邮件的正文要对自己的基本情况做介绍(姓名、本科院校、学习成绩、科研经历等),要注意简练,5、6百字,将自己的重点优势或与导师相契合的地方写清楚即可。

  2、邮件导师几天还没回,怎么办?

  可能是:导师忙没有看到、导师没有经常查收邮件的习惯、导师被大量邮件轰炸索性选择不回复、或者对你的情况不是很感兴趣等。至多一周未回复,可考虑换导师联系;若执着于某导师,可追加邮件,但频率不要过快,最多2-3次,若扔未得回复,建议更换导师。

  3、导师回复欢迎之类话,什么意思?

  这属于常见的官方回复。正常报考即可,拿到offer后可与导师进一步交流。

  (五)复习专业知识

  1、了解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目

  2、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形式

  (六)准备面试

  1、了解面试形式

  夏令营考核形式多样,如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结构化面试、论文答辩等,同学们要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方式,做好相应准备。

  2、通过模拟面试,找寻不足

  3、学习面试相关的技巧

  1)随机应变

  2)展示个人特长,给老师留下较深刻印象

  4、练习口语表达

  熟悉自我介绍内容,多次联系,表达流畅。

  二、入营后的注意事项

  (一)笔试注意事项

  1、融会贯通

  2、理论联系实践

  3、把握专业理论前沿和热点问题

  (二)面试注意事项

  1、礼貌当先

  面试官基本都是学院或专业的大佬,作为一个小菜鸟在面试官面前一定要礼貌、谦虚、谨慎。

  2、仪表庄重

  尤其是夏天,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穿着,如女生化淡妆、梳马尾,男生走姿坐姿注意规范,板正平时的小动作。

  3、谈吐清晰

  跟老师交流的时候注意咬字清楚、语速适中、表达观点的时候注意逻辑。

  4、实事求是

  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能胡编乱造,在座的考官都是非常专业的,可以保持谦逊的态度,在不能作答时跟老师说抱歉,实事求是的说出来。

  (三)见导师准备工作

  1、衣着打扮(简洁大方、表示尊重)

  2、交流内容(有主题、有核心)

  3、准备简历

  4、准备纸笔

  三、Q&A时间

  Q:刚入夏令营就需要找导师吗?

  A:找导师的时间节点没有一定的限制,其中文科类专业联系导师的效果没有那么明显,所以完全根据个人的选择。如果你希望在入营前就可以得到一位导师的答复或建立初步的联系,那么现在就可以开始联系;如果拿到夏令营入营通知了再跟导师联系会更有底气。

  Q:单独见导师聊什么?

  A:第一,想好要与导师聊的主题;第二,携带自己的简历;第三,表明自己的意愿。在见导师之前要对他有一定的前期了解,读一读其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成果,表达自己跟随导师学习的原因及意愿。

  Q:直博比直接读硕士的申请更难吗?

  A:这个要看具体的院校。比如清华,很多专业就喜欢要直博,并且会明确问你是否愿意读直博。当然有些院校硕士更容易些,所以这个不是绝对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