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保研:暑期夏令营从前到后该如何取胜?
2019-07-0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夏令营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自身综合实力过硬外,更要对夏令营整体流程彻底了解。

  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能轻松应对各种考核的可能性,一旦出现意料之外的事情,还能针对性地有所行动来减少损失:比如,当你没拿到入营资格的时候,你该怎么办呢?

  没拿到入营怎么办

  1、补录名额

  有些小伙伴因为没拿到目标校的入营名额就直接放弃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如果是那种非常想去的学校,建议继续跟进。因为除了正常录取外,还有捡漏的可能。捡漏大多是因为被录取的同学(因时间冲突等原因)放弃了而产生的名额;这种名额虽然不多,但是却非常常见。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补录名额都是夏令营的志愿者来负责,并且一般都是学生;所以我们大可以找到这部分学生进行操作:比如,可以找到已经被录取的同学,问问看有没有相关QQ群或志愿者的邮箱等等;

  2、旁听名额

  除补录名额外,部分夏令营还设有旁听名额,可以直接参加夏令营的考核环节,而不参与其他活动;但这类同学的往返、食宿等开销需要自己承担。好处是,通过夏令营考核环节的旁听同学与正常通过考核的营员,在录取时的待遇是相同的。

  常见活动解析

  1、综合笔/面/机试

  这部分环节可谓是所有夏令营最重点的环节~也是决定你能不能拿offer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当然,各学科(甚至各校)的侧重点不同,有的更侧重笔试(如央财),有的更侧重机试(如计算机类);但大部分院校其实更侧重面试。

  2、论文答辩

  部分夏令营时间较长,可能会在入营当天对学生进行分组,要求每组完成一项专业课题调研,然后进行汇报与答辩;还有部分夏令营则会在入营前给出一些专业课题,要求入营的同学以任一课题为题,在申请入营时提交一篇由本人撰写的学术论文;

  3、实操技能考核

  实操技能的考核往往出现在医学、化学、地质等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夏令营当中;常见的如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及外出考察等方式来进行考核。

  4、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交流和考核方式,常见的如:导师讲座、座谈会等;

  一般在导师讲座中,导师都会介绍招生单位发展情况和各自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与前沿动态,展现自己的研究实力以及课题组风采,吸引同学就读;而在研究生座谈当中,一般是参营同学来了解主办单位的学科实力、研究生待遇以及招生导师的水平素养等,以此对招生单位、招生导师加身了解,促进师生的双向选择。

  5、与导师单独交流

  大部分夏令营都会专门留出来半天时间让同学主动去找意向导师面谈,或者参观课题组(或实验室);导师在单独交流环节会对学生基本专业素养、科研实力和个人修养等进行简单的考察以增进了解;当然也会阐述自己对于研究领域、科研思想、课题组现状以及对指导学生个人发展的见解;如果有多名学生欲选择同一位导师,而该导师招生名额又有限,导师往往会通过此时的接触进行取舍。

  6、参观环节

  夏令营主办单位通常会组织营员参观招生院校、合作企业以及周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等;

  通过这些环节使营员对未来生活学习环境、就业方向及所在地域的历史文化有更全面的了解,增进营员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就读院校的好感;

  对于一些夏令营而言(尤其是经管和理工科),参营前最好提前联系导师,表明参营意愿,这样就会在参观环节和导师交流环节起到更好的作用。

  7、夏令营晚会

  一些夏令营在闭营仪式前会举办文艺晚会之类的,鼓励同学自由组合编排节目,进行才艺展示,增加夏令营的温馨氛围,促进营员之间的相互交流。

  夏令营后续常见问题

  1、面试被刷补救方法

  找导师。

  研究生阶段毕竟是导师制,如果在入营前就搞定了导师,那么即使面试被刷也可以通过导师进行一些晚会。当然,前提是导师非常喜欢你,以及你自己的情商智商上的操作。一般能搞定导师,导师也会出面帮你搞定一切。

  2、夏令营被刷还有机会吗

  有。别忘记,夏令营不是唯一的途径,后面还有预推免、九推等环节;当然,有的学校规定了夏令营没被录取,预推免和九推不得申报之类的,毕竟已经隔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大部分院校还是愿意再给一次机会的。而且一般参加过夏令营的同学,在接下来的招生环节中,学校也多多少少会对这类同学产生一定的情感;也大概会觉得这个同学意志坚定balabala……

  3、如何在信息渠道上保持优势

  找志愿者。进入夏令营最好还是要和志愿者搞好关系,多聊聊;一般学长学姐人都很nice,所以主动出击,把你的真实想法告诉他们,来寻求他们的帮助,基本都没什么问题。

  一方面,有可能这些学长学姐就是你未来同一个实验室的学长学姐;另一方面,还能通过他们来了解你的导师、学校信息或一些小道消息等,甚至能帮你在导师那里推荐一下。

  4、夏令营后续

  一般夏令营结束后,学校会发放预录取通知或评选出“优秀营员”;如果拿到预录取通知,按正常节奏:获得推免资格>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报名>递交材料就可以;如果是评选出“优秀营员”,相当于通过了推免考核环节,大致与预录取通知相同,走一遍九推流程就行;

  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夏令营评选出优秀营员后,是优先优先录取,并不能稳拿offer。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