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想要顺利保研,这几点你务必清楚
2019-07-2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时间已到7月底。有同学如意拿到offer,有同学仍旧处于失利的状态。夏令营大军的脚步已经过去,对更多的同学而言,眼下的重点就更应该放在夏令营之后的事情上来。

  那么,想顺利保研,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

  一、自身情况的再复盘

  复盘每个人都会做,但怎么做最有效?

  1、目标结果

  列出之前给自己设定的全部目标,并对照实际达成的结果。

  达成了没有?差异是多少?差在哪了?拿到offer的那些人有哪些闪光点?没拿到offer的那些人有哪些不足?等等

  2、过程再现

  自己给自己写一写从开始到结束的具体过程和细节,最重要的是分阶段地去再现过程。

  3、得失分析

  根据前面的过程再现,看看自己究竟哪里出了差错,哪些环节优势不够,哪些不足还有改进的空间。以及哪些地方做得好,好在哪里等。

  4、规律总结

  复盘,最重要的目的和输出结果都是:规律总结。这种规律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认知方面:通过复盘对于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哪些可用的心得;对自身情况有了怎样更清晰和具体的认识,包括自身在保研大军中的大概层次;二是实践方面:下一次复试,假如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有多少种方法去解决,甚至是做得更好。

  二、预报名应该如何去准备

  1、哪些专业处于招生计划中

  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有预报名,这个信息一般都会在学校的通知中给出(如果给的不是今年的,也大多会给出一个去年的参考情况);

  而且,大部分院校的工作办法都是 研究生院出总章(即基本工作办法)>各院系出详细要求和内容。

  所以,现在大可以不必急着报名申请,而是去关注各大研究生院的预报名通知。

  2、材料准备

  基本上,材料部分和夏令营、九推等都是相通的,无非就是成绩、外语成绩、获奖证书、学术论文等。

  3、复试考核形式

  基本的考核形式无非就是笔记和免试,但预推免相对夏令营时间少的缘故,少了那些杂七杂八的综合考察,所以可以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笔试和面试上去。甚至,有些院校的笔试题目几乎原封不动地搬到了预推免和九推上去。因此相对来说,面试的比重要更大。

  4、落差上的准备

  需要知道的一点是,很多夏令营都是严进宽出;而预推免和九推恰恰相反,是宽进严出。也就是说,在申请起点上降低了不少要求,甚至营造出了一种人人都有一次复试机会的假象。但请注意,假象并非真相!你如果真的以为自己好容易就被通知了复试,然后继续按照之前的定位来打仗,十有八九是会输的。

  所以,应该抱有的心态是这样的:把大部分期望留在复试上,把小部分精力留在申请上。

  三、夏令营经验与预推免的接洽

  参加过夏令营的小伙伴们或多或少地都有些经验了,这些经验能直接运用到预推免上吗?

  1、海投经验

  预推免适合海投吗?和夏令营的海投经验有什么差别?

  首先,从理论上来说,预推免是可以海投的;但这个海投相对夏令营要打一个折扣。第一点比较实际,要考虑钱的问题。预推免和九推可是自费的!第二点,预推免看起来似乎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也挺长,但其实不然。从研究生院出总章,到各院系出详细内容,再到公布具体的复试时间,这中间一环扣一环,很难做到像夏令营那样十几个也能从容调配。

  其次,关于海投经验:之前也说了,夏令营是严进宽出,预推免则是宽进严出。考虑太多反而会有所拖累。

  2、复试经验

  前面也说了,大部分的复试考核其实更看重面试。也许夏令营时候还会有时间去考核你的综合能力,但预推免就真的要从面试上着手了。

  怎样在面试中一鸣惊人可以放在你的脑海中去尽力想象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