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三保研详细要点及时间线解析,纯干货!
2019-10-2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转眼就快到10月下旬了~大三保研马上就要提上日程,对于大三的宝宝们来说,保研可能已经不是个新鲜的名词,但怎么保研?有哪些流程?我应该怎么做?……这些东西对你们来说可能还是比较陌生。那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保研的详细要点及时间线~

  都有哪些东西对保研有用

  1、成绩排名

  成绩是所有保研的基础,包括两大方面:一个是获取本校的保研资格,一个是获取夏令营/九推的复试资格。

  对于本校的保研资格来说,其重要程度占据80%,其余的可能是一些论文、科研、竞赛等的加分项。

  而对于夏令营/九推的复试资格来说,其重要程度相对没有那么大的比重,但也一样重要。形象一点的说法就是:成绩是入门的门槛,入了门,才是竞争的起点。

  2、保研资格

  也叫推免资格,是确定你能不能走保研这条路的最直接有效的凭证。每年的推免时间基本为大四上学期9月初-9月末。

  不过,教育部早有出台,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按该校应届生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

  (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一般为5%;经教育部确定的人文、理科等人才培养基地的高等学校,按教育部批准的基地班招生人数的50%左右,单独增加推免生名额;对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适当增加推免生名额;)

  (另外,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推免生总数的65%;其中地处西部省份的军工、矿业、石油、地质、农林等特殊类型的高等学校上述比例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75%)

  3、期刊论文

  论文的作用同样分三部分作用:第一部分是获取保研资格时,根据论文发表的期刊级别(有重要获奖的论文加分更高)会有不同程度的加分;

  第二部分是在获取夏令营/九推复试时,可以拿来当作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第三部分是在保研复试时,论文可以拿来当作自己的一手好牌(顶尖学校一般并不怎么看重普刊,想冲刺顶尖学校,核心期刊论文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素,不过核心期刊的发表周期也比较长,7个月到一年多的时间都很常见)。

  4、英语成绩

  不过,虽然四六级成绩比较硬核,但也不是不可替代的。常见的如托福、雅思等,很多学校都可以接受等同分数。

  5、科研实践

  科研可以说是在保研历程中,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之一。

  很多学校在复试时,基本都会问到你的科研/实践经历,不一定要获奖,或者做出了非常重大的成果,但你最好一定要有相关经历,并能说出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亮点和作用。

  可以说,如果你能在复试时把科研经历阐述地大放异彩,即便之前的如成绩、论文等都不太占优,那你也会“咸鱼翻身”。

  6、竞赛

  竞赛的作用也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在获取本校保研资格时候,会有不同程度的加分,而且相比论文来说,周期短,项目多,算是加分项里最占比重的内容了。

  第二部分是夏令营/九推获取复试资格时重要的竞争因素;

  第三部分是在复试时,非常有亮点的重要内容,也是丰富你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的绝对亮点。

  7、专利

  这个就不重点述说了,可类比于论文。

  都有哪些途径对保研有用

  1、招生宣讲

  招生宣讲是一些重点高校为了招收生源质量更好的学生,而去一些高校集中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举办的保研招生宣讲会,并在现场进行面试,甚至是发放offer的一种提前招生形式。

  招生宣讲会的时间一般都比较提前,有的学校可能1月份就开始了,但大多数都集中在3月-5月。

  常见的宣讲会内容包括:了解举办方的招生项目;提前预知该招生项目的招生政策(甚至可以提前知道招生人数及其他方面的内容);与学长学姐、校友面对面交流;与项目组老师交流等等。

  2、夏令营

  夏令营可以说是最让人耳熟能详的招生形式了。原则上,大三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而且这个时间段还无法确定是否能获得保研资格,所以,很多学校举办的夏令营,除了对保研有用外,对考研也有很多优惠(甚至是可以提前录取)。

  夏令营的时间线在招生宣讲之后,一般每年的4月-7月开始申请,7月-8月开始举行,且活动持续时间长,大多数都是3-7天的时间。

  最重要的是:很多学校都是报销一定费用的~

  常见的活动内容:参观学校/实验室;参加学术讲座/专家报告会;与学长学姐交流座谈;与学校导师交流;参观科研实验/各类体验活动;参观校区周边;营员联谊活动;保研复试等;

  3、九月推免

  九月推免是通过“国家推免服务系统”而进行的一项招生活动,相当于保研届的“统考”。是所有推免生都要经历的一个重要步骤。

  系统开放时间一般为:9月28日-10月25日

  但是由于九推的时间比较紧张,很多学校为了提前了解考生,也为了能让考生提前了解学校,都会有一个“九推预报名”的环节。可以报名、参加复试、拿到offer。

  预报名的时间一般都比较提前:从8月份开始(有的学校从7月份就开始了,甚至更早),直到“九推系统”开放(即9月28日)。

  常见的活动内容:系统报名、参加复试、待录取。

  保研时间线

  11月

  1、准备论文的发表

  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周期长,7-10个月不等(甚至有的期刊一年才能发也很常见);普刊的发表周期较短,1-3个月不等;

  但普刊可能在一些好学校并不怎么看重,所以还是利用比较长的时间,好好准备一下核心期刊的论文吧~

  2、科研/实践

  小伙伴们,请一定记住:科研的占用时间是最长的~如果大二都还没有过科研经历,趁现在开始还有时间和余力。

  3、竞赛

  一些有含金量的竞赛从11月就开始报名了,有的则是明年的3月甚至5月;

  2月-5月

  1、准备文本资料

  如:个人简历、成绩单、英语水平证明、推荐信、个人陈述、已发表论文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等等;这些都是报名夏令营的必要材料。

  3月-5月

  1、招生宣讲会

  很多学校的招生宣讲都会在官网或者官方微信公众号内贴出行程和时间,我们也会为小伙伴们收集相关消息哟~

  2、夏令营报名

  从4月开始,就已经有学校开始夏令营报名了。上文所说的资料内容需要在这个阶段见真章~

  5月-7月

  1、夏令营报名

  这阶段夏令营报名会是一个大潮,很多学校都会开始出夏令营简章。同学们要做的是收集目标院校的夏令营信息,海投也好精准投放也好,最好给自己做一次定位。

  7月-8月

  1、夏令营

  从7月初(有的学校是6月下旬),就会有学校开始举办夏令营。

  2、“九推预报名”

  夏令营大潮过后,一些学校会开始着手预报名的相关事项,包括简章、报名等事宜。

  8月-9月

  1、“九推预报名”

  这一阶段大部分学校都开始了预报名,虽然也可以海投,但小伙伴们还是要慎重(预报名和九推都是不报销费用的),尽量找准自己的定位。

  9月-10月

  1、九月推免

  9月28日“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就可以填报志愿了,无论之前夏令营还是“九推预报名”拿没拿到offer,都要走一遍这个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