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印刷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综合基础》考试大纲
2015-07-09
北京印刷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综合基础》课程考试大纲与参考书

  一、考试要求说明

  1、考试内容

  《信息与通信工程综合基础》专业课涵盖了硬件方向和软件方向两部分基础内容,其中硬件方向考试科目为"数字电路",软件方向考试科目为"C语言程序设计"。

  2、试题结构与考查要求

  试题结构由公共模块(必答)、方向模块(选做)两部分组成,总分为150分。其中公共模块总分为30分,属于必答题,硬件方向基础试题和软件方向基础试题各占15分;方向模块总分为120分,属于选做题,考生可从硬件方向和软件方向任选一个模块作答。

  二、考试大纲简介

  第一部分:《数字电路》

  第一章 逻辑代数基础

  1.掌握十进制数、二进制数、十六进制数的相互转换;

  2.掌握五种基本逻辑运算(与、或、非、异或、同或);

  3.掌握逻辑代数的基本公式和定理;

  4.重点掌握逻辑代数的化简:公式法化简和卡诺图法化简.

  5.掌握逻辑函数四种表示方法:真值表、逻辑函数表达式、逻辑电路图、 波形图及各种表示方法之间的相互转换。

  第二章 门电路

  1.了解二极管、三极管和MOS管的开关特性及简单门电路的工作原理;

  2.了解其它TTL门(与非门、或非门、异或门、三态门,OC门)的工作原理;

  3.了解TTL和CMOS门电路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电压传输特性及输入、输出端负载特性;

  4.理解TTL和COMS门电路的逻辑功能;

  第三章 组合逻辑电路

  1.了解组合逻辑电路中的竞争-冒险现象产生的原因及消除方法;

  2.理解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3.掌握加法器、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及数值比较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及应用。

  第四章 触发器

  1.了解RS触发器、JK触发器、D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描述方法;

  2.了解不同类型、不同结构、不同触发方式的触发器的时序波形图;

  3.掌握各种类型触发器之间的相互转换;

  第五章 时序逻辑电路

  1.了解时序逻辑电路的特点;

  2.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与设计方法;

  3.了解时序电路尤其是计数器、移位寄存器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4.掌握中规模集成计数器和移位寄存器的应用。

  第六章 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电路

  1.了解脉冲产生及整形电路的分类及脉冲波形参数的定义;

  2.了解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的工作原理及其脉宽和周期的计算;

  3.了解由555定时器构成的三种脉冲电路(施密特触发器,单稳触发器和多谐振荡器)的工作原理及波形参数与电路参数之间的关系。

  第七章 半导体存储器

  1.了解只读存储器、随机存储器的工作原理;

  2.了解存储器容量的扩展方式。

  第八章 数/模和模/数转换

  1.了解A/D与D/A转换器的工作原理及主要参数,了解A/D转换器的主

  要类型;

  2.了解逐次渐近型A/D转换器的电路结构及工作原理;

  3.掌握并联比较型A/D转换器的电路结构及工作原理。

  参考书目:

  阎石主编.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